望江:以评查小抓手促案件质量大提升

“这个案件办案程序规范,文书质量高,但主体身份材料不齐全……”日前,在望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评查组一针见血指出某乡镇纪委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瑕疵、漏洞。

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件质量是关键。该县利用三天时间对2019至2021年已办结的党纪政务处分案件集中开展质量评查,重点围绕案件程序手续是否合规、证据调取是否充分、定性量纪是否恰当、处分决定执行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此次案件评查按照“室组地”机制,设置三个评查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以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为评查主体各协作区业务骨干参与评查。通过查阅受处分人员情况登记表、个人档案、职务任免、考核奖惩、级别确定等文件资料及案件卷宗,以“一案一评”的方式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案件进行全面评查,逐案填写《案件评查表》。

“我们制作了《案件评查表》,进一步细化扣分项,分为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5个方面16个小项,明确列举了46条扣分情形和对应分值确保评查尺度统一、发现问题精准、评查程序严谨”该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道。

对于在案件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评查结束后,该纪委监委将评查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评查单位,并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逐一对账销号,督促其整改到位,确保评查效果。据悉,该县此次评审案卷130件,发现各类问题307个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案件定期评查机制,常态化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付碧玉 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