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监督一点通”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在家查看我家享受了哪些补贴,什么时候打到卡上,具体金额是多少,真是太方便了!”“是呀!而且我听说俭高组养猪大户污水乱排猪粪乱堆乱放问题也通过这个服务平台得到了及时处理,真是解决了我们村民的烦心事……”近日,望江县鸦滩镇枫岭村纪检委员李建彪像往常一样到村民家走访时,收到了大家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连连称赞

类似的场景还发生在该县赛口镇便民服务大厅。“关于惠民资金发放、三资管理使用‘三重一大’事项等涉及小微权力的问题,只需要打开手机点一点,就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公示信息,投诉反映问题也特别方便!”大厅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细致地宣传介绍平台的功能,并现场指导群众操作使用

自服务平台上线以来,该纪委监委以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落脚点,督促各乡镇、单位积极开展推广运用工作及时召开平台使用培训会,通过播放操作视频、上报案例示范、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开展现场培训,让具体经办人员都能尽快熟练掌握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镇、村纪检监察干部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送“码”上门发放平台宣传材料,让群众真正能用、会用、愿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平台操作培训26次,线上线下宣传推广12万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1万张,在我县职能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发布相关文章80余篇。

“以前村务公开内容大多是放到村门口的宣传栏中,需要村民自己上门来看。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村民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和实时监督。”在杨湾镇,镇纪委工作人员熟练地点开服务平台操作系统,一边查看是否有投诉件一边说道。

据悉,前不久,有群众通过服务平台实名反映杨湾鸡冠村太阳能路灯“只管建设不管维护”的问题。镇纪委立即将此件转至鸡冠村迅速组织人员实地走访查看,经摸排了解后得知,因太阳能路灯维护费用较大,筹措资金需要一定时间,导致路灯未能及时维护。随后,镇纪委的跟进督促下,鸡冠村将路灯维护列入村庄亮化工程,筹资10余万元,在10天时间内完成全村135盏老旧太阳能路灯的维护,彻底解决了遗留问题。路灯亮了,民心暖了,该名群众通过服务平台看到处理结果表示问题解决很迅速,办理结果很满意。

截至目前,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465件,已办结463件,办结率99.5%,满意率89.3%。(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