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8日至1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开展了巡察。10月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支部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支部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给出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明确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支部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现行规定,新制订制度4项,修改制度4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领域的讲话以及相关指示精神;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支部各项会议第一议题,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住建领域的内容进行集体研讨交流二是完善监督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法律法规以及相关业务知识作为学习内容。

2.检测业务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2)针对检测业务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问题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推进人防质检中心业务用房项目建设。目前,“望江县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项目招标计划”已公示。二是分析望江建筑市场,制定检测中心发展规划,按照规划的资源配置,结合现有检测项目逐步拓展相关检测业务。

3.主动担当作为不够

3)针对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监督验收申请不予受理,并上报主管部门。二是加大建筑市场抽查、巡查频次,加强施工许可动态监管,修订了《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抽查、巡查制度》,严格执行《安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差别化管理办法(试行)》。

4.引导建筑企业创先争优不够

4)针对引导建筑企业创先争优不够问题

一是开展各类争先创优的宣传活动,编制《望江县建设工程创优宣传手册》,将《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评选办法》《安庆市建设工程“振风杯”奖(市优质工程)评选办法》《安庆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望江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和支持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纳入宣传内容,严格落实激励措施和信用评价办法。二是组织推进“安庆市望江县医院三期病房楼建设项目”“望江县长江流域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全力保障创优争先工程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争创“黄山杯”。2023年2月24日起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县安庆市建设工程“振风杯”奖申报部署工作。

5.质量管控措施不力

5)针对质量管控措施不力问题

一是开展质量通病治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9月份至今,已对县内建设项目进行了质量通病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完成整改。二是实时跟进,安排项目专职监督员对接指导服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督促相关实施主体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及时报送工程质量进展现状,并予以抽查核实,最大程度减少质量通病的发生。三是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及时收集工程同步资料,作为监督验收的必要条件。四是对业主反映的信访问题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沟通、协调,妥善处置了一系列的信访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工作作风不实

6)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人建档并及时归档。工程档案资料未经望江县住建局档案室认可,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二是对望江县公租房(利民小区)、安徽博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2号厂房项目组织了“回头看”,存在的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庆市建筑深基坑工程管理规定》,对反馈的质量安全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形成工作合力。

7.内控机制不健全

7)针对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完善《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二是完善《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管理、发放及领用流程。

8.财务监管有漏洞

8)针对财务负债较高问题

2023年1月12日质监站工作经费不足部分已由县住建局研究予以解决。

9)针对向检测中心转嫁费用问题

一是2022年12月6日质监站和检测中心两单位法人分置,财务报账、审批各自独立运行。二是对各级下发的财务管理规定及制度,系统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财务理论学习,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9.安全监管力度不够

10)针对安全监管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监管人员对预拌混凝土企业监管业务以及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大对预拌混凝土企业的抽查、巡查频次,实时开展专项检查,自2022年11月以来开展抽查3次,专项检查1次。三是对未报建的乡镇建设项目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并会同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目前已发现3个未报建的乡镇建设项目,已督促建设单位及时办理相关报建手续并办理相关检测业务。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按要求组织好支部书记上党课、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制定质监站支部2023年“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计划。二是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11月份以来共开展了4次“党员活动日”活动,并为1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建立了党务公示栏,对公开内容进行即时更新。

11.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12)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一是支部委员会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纪实工作。二是2022年11月1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认真落实每个环节步骤。

12.人员招聘不够严谨

13)针对人员招聘不够严谨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二是对2020年以来检测中心3名劳务派遣人员进行任职考核测评,对不胜任岗位工作的人员予以调整,2023年1月11日完成考核。

13.评先评优不规范

14)针对评先评优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年度单位评先评优工作实施方案》,健全评先评优机制。二是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采取民主推荐的方式落实评先评优。

三、致力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日常专项整治工作;以日常专项整治工作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7189877邮寄地址: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电子邮箱:376540949@qq.com

 

                                                  中共望江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支部委员会

                                                      2023年3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