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靶向监督 压紧压实村级债务防范化解责任链条

       “我们村摸排锁定债务共计15.63万元,通过积极盘活土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减少日常开支等方式,现已全部完成债务化解。”日前,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胜强村工作人员向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介绍。

  为抓紧抓实基层监督,助力推进乡村振兴,青山区纪委监委以村级债务防范化解工作为突破口,主动履职、靠前监督,协助区委区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印发《青山区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青山区村级化债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各涉农街、村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摸排锁定全区村级债务化解任务,逐村建立台账,压紧压实村级债务化解主体责任链条。

  该区纪委监委强化“室组街”联动,联合各相关街道及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按照“摸清旧债、严控新债、分类处置、逐步化解”的总体思路,对涉及的15个村实行“一村一策”“以债施策”制定监督清单和方案,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了解、查阅资料、梳理信访件等方式,聚焦剥离经营性债务、依法清收债权、落实政策减免、发展集体经济等9个方面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对当前全区村级债务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摸排调研,建立违纪违法线索台账,及时将查摆问题反馈相关街道和主管部门。

  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部分村存在违规使用集体资金、采购程序不规范、账实不符等5类17个问题,目前均已督促整改完毕。

  在督促做好村级债务防范化解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加大对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严格控制新债产生。督促区财政局切实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村级资金年度预算年终决算制度,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制发《关于规范农村集体债权债务核销和资产盘盈盘亏及报废有关程序的通知》,规范集体资产核销报废处理程序。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作用,督促落实村级财务公开和村务监督制度,规范报销、非生产性支出审核程序。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化解村级集体债务603.4万元,5个10万元以下、8个10万元以上债务村的债务全部化解清零。

  “村级债务防范化解工作直接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和‘清廉村居’建设。”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