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中国行 | 开封有个包青天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无论是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古代清官廉吏的行为准则,还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都是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自觉的行为标尺和精神食粮。从今天起,本版开设“廉洁文化中国行”栏目,行走在中国大地,寻找各个城市的文化印记,讲述中国城市廉洁故事。——编者

这年夏,天降大雨,淹没京城。开封府尹包拯一面指挥抗洪、保城安民,一面调查泄洪不畅原因。得知京城官宦富豪依仗权势,在惠民河两岸霸地筑堤,大造豪宅园林,导致河道拥堵、排水不畅,即下令拆除所有违建的亭台楼榭,以泄洪水,京师军民一片欢呼。一切为民,不畏权贵,这是体现包公精神内涵的一个片段。

历史上,关于包公的传说有很多。从时间上,包公的故事已经流传了千年;从空间上,包公的精神享誉海内外。而这之中,与之相连最为紧密的,当属开封府。

1、名不在碑而有口皆碑

“汴京富丽天下无”。开封,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古称东京、汴梁等,有着“东京梦华”等美誉。

漫步在开封城中,处处都能领略到宋文化的魅力。在这样的古都之中,按理说会为了纪念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而建立一些祠堂,而这里,只有一座祠堂,那就是有近千年历史的包公祠。

在开封城里,包拯书写了他为官生涯中最浓重的一笔。“包公倒坐南衙”“怒铡陈世美”“狸猫换太子”“五鼠闹东京”“六劾张国丈”等民俗传说和历史故事早已是家喻户晓。毋庸置疑,包公成为了开封的城市名片。

每天上午九点,在离包公祠不远的开封府门前,一出名叫《铡美案》的大戏准时开演,讲述的是北宋时期包拯将负心人陈世美送上龙头铡的故事。

在漫长的岁月中,包公的故事不断地被加进各种神怪和奇案的元素,在民间广为流传,后来人们将这些被搬上舞台的包公传奇统称为“包公戏”。

在开封街头,无论城墙根儿还是包公湖畔,不管是年过花甲提着鸟笼的老者,还是拿着拨浪鼓咿咿呀呀的孩童,他们都能够哼上几句“包公戏”。

包拯扬名于开封,而开封府因包拯而闻名,它初建于五代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北宋时期,被誉为天下首府。

今日重建的开封府,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呼应,同碧波荡漾的三池湖水相映衬,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秀美景观。

开封府内有一块石碑,叫作《开封府题名记》。记录了北宋开封府183位府尹的姓名和上任年月,寇准、范仲淹、欧阳修、蔡襄等列于其上。然而,打坐在开封府的包龙图之名,却寻不到一点痕迹。

原来,是敬仰包拯的后人忍不住去触摸这位青天的名字,天长日久,形成一道深深的指痕印。

站在开封府内的清心楼上,向西眺望着包公祠,清澈如镜的包公湖把两座“包公”建筑连贯在一起。

关于包公湖,还有这样的一个传说。众所周知,包公除了黑脸之外,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眉头上的“月牙”。相传这个“月牙”是一面宝镜,包公将它贴在了头上,就再也取不下来。当了开封知府后,包公就凭这块宝镜,夜断阴,日断阳,明察秋毫,为民做主,伸张正义。

包拯在临终时,为了防止后任知府贪赃枉法、残害百姓,就从脑门上摘下宝镜,命人悄悄悬挂在开封府的正堂之上,才放心地闭上眼睛。后来黄河决口,开封府南衙成了一片湖水,宝镜也沉到湖底,因此湖水清澈见底,光洁如镜。

站在包公湖畔,轻轻地闭上眼睛,仿佛开封府内,包拯正倾听民愿,铁面无私断案。另一边,人们络绎不绝来到祠堂之中,拜谒包公,纪念这位一心为民的清官。

2、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这是包拯晚年为子孙后代制定的家训。包拯不仅对自己严格,而且对家人也有严格的要求。

通过家训我们能知道,包拯告诫他的子孙在为官之时,如果做出贪污受贿之事,便绝不能进入包家老家大门。在过世之后,也不能葬于包家祖坟之内。如果有不遵从者,就不是自己的子孙。

家训是家风的一种凝练。包公家训突出廉洁警示,既针对时弊,又告诫子孙,既直白又严厉。包公的家训后来还被写进了《宋史·包拯传》,如今,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仰珙刊石,竖于堂屋东壁,以诏后世。又十四字。珙者,孝肃之子也。”为了让子孙铭记,包拯让儿子把家训刻在石头上,竖立在堂屋东面的墙壁旁,时刻用来警醒后人。

在包拯严格的家教下,儿子包绶一生秉持“清苦守节,廉白是务”的准则,他去世时,人们打开他随身携带的箱囊,发现除了诰命、书籍和文具外,再也没有值钱的东西。包拯的孙子包永年被人评价为“莅官临事,廉清不扰,而孝肃公之遗风余烈在也”。这些都说明了包氏子孙一直恪守家训、居官清廉。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这是包拯所写的《书端州郡斋壁》。清心正己、端正思想是治平的根本,品性刚直、不阿权贵是修身的原则。如今看来,依然是严肃告诫——为官要清廉无私,堂堂正正,走正直之道。

嘉祐七年(1062年),包拯逝世,年六十四。追赠礼部尚书,谥号“孝肃”,后世称其为“包孝肃”。

包拯去世后,留下一部厚厚的《奏议集》,一百多篇奏折当中,有为民生疾苦的呼吁、有对贪官污吏的痛斥、有为国富民强的建言、有对政策得失的探讨, 在深沉朴素的文字中,人们看到的是包拯的赤胆忠心。

包拯一生做的官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大。然而每每提到包拯,老百姓总喜欢直呼他为“包公”。

何谓“公”?“兼覆无私谓之公”;“私欲净尽,天理流行,则公矣”。

3、仰青天之名 扬正气清风

包公祠内有这样一副楹联:“赈灾黎,求民隐,断关节,秉政清廉,中原百姓思贤尹;平冤狱,抑豪强,惩污吏,执法严峻,天下几人似我公。”时间在变,不变的是一代代的开封人对包公的敬仰。凝结在包公身上忠、孝、廉的优秀道德品质,对后世产生的影响绵延不绝。

近年来,开封市纪委监委依托包公廉政文化资源优势,将包公廉政文化和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精准契合。以开封府为中心、以包公祠为辐射,以包公廉政文化为元素,依托祠堂、府衙、历史遗迹等人文景观,精心打造出以包公文化为主题的“一府(开封府)一湖(包公湖)一祠(包公祠)”廉政文化景观带。

以包拯的同僚老友们,如王安石、范仲淹、欧阳修等宋朝廉政人物事迹及廉政诗词警句作为主要宣传内容,在开封府内精心设置了百米清廉词廊、古代清廉人物长廊、包公文化展示厅。

如今,到开封“一府一湖一祠”廉政文化景观带参观学习,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来到包公祠、开封府,你会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们,胸佩党徽,严肃认真地聆听包公故事。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到开封府、包公祠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达到300余万人次。

为了让包公文化走入群众,开封市纪委监委精心制作《清心直道真包公》宣传画册、《大宋廉吏包青天》宣传片、《包龙图打坐开封府——包公戏曲集萃》、包公断案故事折页等廉政文化产品。

围绕包公家风元素,创新推出系列微视频《“萌版”包公话廉洁》等。开封是豫剧祥符调发祥地,以“廉政书场”为载体,组织豫剧老艺人,到村镇巡回演出《包公案》等作品,让清廉家风教育更接“地气”,让清廉家风进入千家万户。

以包公文化为载体,将合肥、肇庆、开封三地包公廉政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搭建包公文化传播平台,成功举办了首届“包公廉政文化研讨会”。

积极适应“互联网+”新趋势,精心筹划《铁面包公》系列3D动漫项目,根植开封本土,以包公端州掷砚、辞官孝亲、怒铡驸马等多个独立故事,采用分集演绎形式,宣传包公清廉精神。

肃静回避,明镜高悬。包公祠大殿内,蟒袍冠带,正襟危坐,包公依然凛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