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线上线下齐发力 素质提升不停步

今年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在立足职责抓好监督检查的同时,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思想理论、政策文件、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工作中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保障。

倡导线上自主学。充分运用“雷池清风”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将时政动态、新的党纪法规、执纪审查业务知识和经验做法进行转载,倡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主学习。通过单位微信工作群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把握不准的地方进行互动交流,互相探讨,共同提高。

强化线下集中学。县纪委监委固定每周五下午开办集中学习讲堂,相关部室提前将需要学习的内容报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学习;学习内容既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又包括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党纪法规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形式采取班子成员领学、业务骨干授课、“情景研讨”、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同时,举办全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对全县165名乡镇纪委干部和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进行培训,安排信访、审理、党风等业务室骨干讲课,将业务知识、具体案例、工作难点和经验技巧等融入到培训中,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

结合实践深入学。采取“以案代训”、“下派上挂”方式,先后从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抽调14名干部,到信访室、宣传部、纪检室等部室“实战锻炼”,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经验不足、案卷文书不规范、相关业务不熟等突出问题;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到专业机构学习信息化业务知识,着力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根据工作需要,将新进人员安排到委机关有关部室跟班实习,由业务骨干进行手把手“传帮带”,通过快速参与到信访处置、案件查办等具体工作,促进他们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尽快熟悉和掌握信访受理范围、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审查调查工作程序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