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真心对待群众诉求 倾情化解群众“心结”

“你好,经镇纪委核查了解,你所反映的情况属实,主要原因是缺少道路硬化项目指标,后期我们将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你村道路硬化问题……”这是望江县华阳镇纪委向该镇居民王某某反馈结果。原来,前不久,王某某通过县纪委监委“清风监督”平台反映了村里道路修一半就不修的问题。

这是望江县纪委监委认真对待群众诉求,深入化解群众信访难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做深做实做细监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信访渠道,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收集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群众“心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开门纳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群众的问题反映。制定出台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待来访人员暂行办法,每月1名班子成员、每周1名职能科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到来访接待场所接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在智慧纪检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清风监督”小程序,建立了“望江县小微权力网络运行监督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群众可以轻松查询自身所在村(社区)补贴项目、资金发放详细情况。为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县纪委监委通过印发宣传彩页、电视台滚动播放字幕、县门户网站登载、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向群众推广宣传,详细公布关注使用流程。同时,在小程序上开设了“举报”栏目,方便群众就看到的项目实施、资金发放、公开公示及其他相关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反映问题和利益诉求。

    建立完善问题处理机制,安排专人对所有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按照“分级负责、分工处理”原则,根据规定程序移送本机关相关部室或者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构办理,逐一销号化解。仅4月份以来,累计收到问题反映69个,其中通过清风监督平台反映问题32个。各核查组通过深入实地走访、现场查看、询问相关当事人、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这些问题开展集中核查,严格按照办理时效要求办结,并按时答复、反馈办理结果;对一时无法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提出解决办法;对8个涉及农村低保、种粮补助、优抚资金发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核查、优先办理、跟踪督办;对不合理诉求,耐心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力争获得群众的理解,消除矛盾隐患,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所有通过清风监督举报平台问题已全部办结,并向举报人反馈结果,满意率达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