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望江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望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望江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望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8日)

丁飞跃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望江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届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工作任务。刚才,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跃云同志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县委以上率下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全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夺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重大胜利、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机关学习制度,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清单,开展走访调研和专题研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任务落实、长江禁捕退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责问效,对22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追责,其中给予纪律处分8人,诫勉谈话9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紧盯主体责任压实、工作指令执行、发现问题整改,开展监督检查36轮,督促整改问题70多个开展防汛救灾监督检查,成立3个防汛救灾专项督查组,开展督查检查40余次,印发通报5期,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0多个。

(二)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落实监督职责。聚焦关键少数,经常性开展“面对面”提醒监督,协助县委对28名领导干部进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充分运用教育提醒、述责述廉、督查考核等方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位于后列的乡镇和单位予以全县通报,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17名受到谈话函询或问责的县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135名拟提拔人选提出把关意见,对2名县管干部人选提出不宜使用意见。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1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处理占87.4%,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坚持严管厚爱并重,2020年扶贫领域受到问责处理的9名干部进行“暖心回访”

创新智慧监督。建设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归集相关职能部门业务数据,整合全县公职人员有关信息,建立电子廉政档案,推进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和智慧监督。开展大数据监督平台预警问题专项治理,督促主管部门对大数据监督平台预警的5306个惠民资金补贴问题进行核查和限期整改,督促各乡镇全面开展村级“三资”复查核实,追退违规违纪资金85万元。督促主管部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村级“三资”财务管理系统联网升级,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信息化、规范化建设。

(三)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扶贫领域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件8人,其中“一案双查”2件4人,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处理126人,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深入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起底问题线索建立清单、明确责任组织专班集中攻坚办结“两项目两资金”问题线索25件,立案17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20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对2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5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行业、领域和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件,通过跟进督办,督促相关单位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学习研讨,开展专题教育,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做到“四对照四检视”,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检视整改问题1400多条。

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聚焦“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60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件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件3人。

而不息纠治“四风”围绕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交叉互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2起2人。

(五)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县委中心工作开展政治巡察,完成2轮常规巡察、1轮联动巡察和2轮巡察“回头看”,巡察单位54个。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委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

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将巡察结果同步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相关主管部门和县分管领导,压实各方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治理、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规章制度。全县巡察反馈814个问题,完成整改761个,建立各项规章制度628项,开展专项治理31次,追缴资金669万元,追责问责248人次。

(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推行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和带案下访制度,开展信访积案“清零”、重复访化解等行动,坚持每周问题线索排查会,建立信访办理调度和通报制度。加强审查调查安全管理,严格“走读式”谈话的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筑牢安全底线。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84件,处置问题线索228件,立案审查调查6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941万元。高质量办理省、市监委指定管辖的省农村信用联社系统腐败案件、太湖县财政局原局长程林森腐败案件,留置6人。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配齐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在全县135个村(社区)设立村级监察联络员,依托3个乡镇工作室设立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持续深化大纪检工作格局,制定实施室组联动、干部AB岗、交叉办案等工作制度,深度融合、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扎实推进全员培训,依托省纪委视频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日、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大学习。2020年选派15名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抽调30余名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实行新任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挂职锻炼。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修订完善信访、审查调查、财务管理等各类制度12项,处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3件,函询3人。

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稳步提升,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安徽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我县纪检监察工作158篇,审查调查、大数据监督平台、巡察等工作得到上级纪委监委充分肯定。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些乡镇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少数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坚定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虚报套取、截留挪用惠民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发生,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有待进一步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乡镇纪检干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依然存在等等。对此,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续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反复学,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做实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聚焦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建立监督清单,健全督查问责机制,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协助县委做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推动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

服务保障发展围绕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加强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放管服”改革、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生态环保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深化“双四”行动,严肃查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的“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反腐败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行政审批、资金发放、拆迁安置、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加大金融、国企系统反腐败力度。配合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坚决惩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问题。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紧密结合,健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问题整改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做深做实警示教育,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发挥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作用。

(三)毫不松懈纠“四风”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协助县委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难办证”问题纳入警示教育内容。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聚焦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领域,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对纸上谈兵、光说不练、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严肃查处并督促整改;对落实各项任务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组织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露头就打。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

(四)持之以恒治“微腐”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范和纠正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切实维护好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

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持续纠治落实政策缩水走样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对新增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三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

(五)推进巡察促整改

巩固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巡察,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点穴式”巡察。认真梳理总结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系统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适时启动新一届县委首轮常规巡察。

高标准推进巡视巡察整改。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贻误落实、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进一步健全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反馈制度,落实 “四督促一压实”和分类整改制度。将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使用、考核中,推深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六)压实责任强监督

履行监督专责。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专项监督,切实解决部分党组织主体责任虚化、弱化问题,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检查、谈心谈话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动态更新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审计等部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常态的监督合力。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强化智慧监督。加快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进度,进一步充实平台数据,拓展平台功能,规范平台运行管理,建立平台相关数据动态更新常态化机制。深化监督平台预警问题专项治理,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执行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对违规违纪问题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开展专项监督。落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到“十严禁”。严格把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深入考察了解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认真调查核实人选对象有关问题反映。建立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严肃查处在县乡村换届工作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七)深化改革抓队伍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制度。严格落实“两为主两报告”制度,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按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大纪检”工作格局,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同衔接。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集中统一管理优势,健全派驻机构请示报告、考核评价、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和制度。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实体化运作,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建设。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发挥乡镇监察办公室、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结合县乡村换届,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全员培训、精准施训,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息技术运用等专业培训,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强化实战练兵,采取跟班锻炼、上挂下派,提升业务能力。

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执行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系列制度,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攻坚任务,我们将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望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