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纪检干部展风采 风雨逆行显担当

连日来,六安市受持续降雨影响,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转移群众、疏浚防涝、加固河堤……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边督边战的纪委书记

“雨一天不停,我们就一天不撤,只要群众安全,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说完这句话,这位群众眼中的“大个子”转身投入磅礴大雨之中,转移受灾群众、应急处置险情,哪里有险情哪里都有他的身影,他,就是张冲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正旺。自6月以来,张冲乡降雨量持续攀升,突发险情此起彼伏,作为该乡的纪委书记,吴正旺无畏艰险,冲在一线,时刻将群众的安危牢记在心头,时刻将保护群众的誓言践行在脚下。

转移,争分夺秒

张冲街道有一对老夫妇,大爷吴思清已经70岁,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家中住房后背靠山,极易在山体滑坡中造成垮塌。6月12日,作为联系张冲村的班子成员,吴正旺接到乡防汛指挥部电话,通知第二天会有强降雨,那一刻,他第一时间想到了吴思清夫妇。接完这通电话,他紧急召集了防汛工作组成员,以防强降雨夜间来袭,吴思清夫妇必须即刻转移。说完,他带人连夜赶往吴思清家中,劝其转移,但是老人家固执而倔强,就是要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哪也不去。无奈之下,吴正旺半蹲在吴思清面前,一遍又一遍耐心的劝说着,直到老人同意转移,他细心帮助收拾生活用品,将这对老夫妇送往张冲乡敬老院。在转移的途中,吴思清说“不是说明天才有大雨吗,等雨下大了我再转移也来的及嘛”,吴正旺说,“老人家,转移群众就是和时间赛跑,迟一分一秒,你们的生命可能就会多一分危险,而我们坚决不能让这种危险发生。“

抢险,刻不容缓

7月11日中午时分,张冲村花庙组水泥路出现大面积塌方,阻碍交通不能通行,多名群众家中有急事需要外出,还有老人需要外出就医,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各村道路有不同塌方,清障机械都派往各村,一时找不到机械到花庙组现场清理。紧急之下,吴正旺立即组织村两委工作人员和地方志愿者,带上锹具,赶往现场,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车辆暂勿通行,清理道路塌方,保证行人可以步行,采购生活必须品步行送往留守老人的家中。当日的清障工作在他的指挥带动下有序进行着,直至塌方清理完毕确保没有交通隐患后他才离开,离开之前不忘叮嘱居民组组长,时刻关注村里山体滑坡和道路塌方情况,一有灾情不可延报,因为抢险,刻不容缓。

防汛,责无旁贷

在防汛之前,作为乡防汛指挥部成员,吴正旺主动参加防汛应急培训和演练,带动乡村干部自发积极参与,学习防汛应急常识,模拟进行现场救灾和群众转移,为防汛期间真枪实弹的战斗储备了充足的作战经验;自防汛以来,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他没有一刻的犹豫。6月23日,流波村观塘组居民点经过连日大到暴雨的侵袭出现大面积坍塌,他安排好自己手里的防汛工作后马不停蹄的赶往流波村坍塌现场,和乡党委政府一起帮助流波村两委紧急转移受灾群众,调度机械进行现场清理,确保地方群众生命财产得到保障,除此之外,易发险情的排查、夜间河堤的巡逻,抢险救灾的处置,他永远是主动冲在前,不畏艰险,斗志昂扬;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艰难险重的防汛工作下,他仍然坚持抓严、抓实对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对乡村干部防汛在岗及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时刻绷紧规矩纪律这根弦,你要是说他,督查,累不累?他说,累,但是监督不能停,这一刻,有人在防汛的岗位上玩忽职守,下一刻,就会有人因为我们的缺位而失去性命,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我们肩负的最大的责任。

缺席的纪检“妈妈”

6月22日以来,下符桥镇境内河流水位暴涨,八座小(二)型水库不同程度超汛限水位,下符桥镇庙岗集村更是因地势低洼,村域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我们总能看到一个女同志忙碌的身影,那就是庙岗集村纪检委员陈远莲同志。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身防汛救灾工作,挺身在前,冲锋在前,执纪在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纪检干部的忠诚、责任和担当。

岗位就是担当

“接最新通知,下午两点开始佛子岭水库泄洪量提高到2000 m³/s,请各村高度重视,注意防范”。6月22日,暴雨如注,洪水已经开始倒灌庙岗集村大圩、板桥、看塘等村民组,而上游水库不断增加的泄洪量更是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转移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险情就是命令!陈元莲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请缨加入应急抢险队伍,与镇村的男同志们一起争分夺秒的转移被困群众。

在庙岗集村数个积水严重的险情点,陈元莲挨家挨户敲门、喊话,动员群众立即转移疏散。水深雨大,在转移大圩组的吴开宏老人时,一颗大树因洪水连续冲刷突然连根拔起,向着陈元莲的方向倒下,她与死神擦肩而过,惊魂未定的陈元莲迅速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场所,又义无反顾的继续投入抢险救灾中。同事劝她休息一会,她说,“汛情不等人,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没有事,我不能退。”

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陈元莲不顾自身安危,身先士卒的精神感动了群众,有些因不放心家里财产原本不肯撤离的群众纷纷主动要求转移。经过陈元莲和镇村干部一天一夜的“生死大救援”,庙岗集村11户27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使命就是责任

6月23日后,洪水渐渐退去,但雨并没有停,二十多天来,暴雨预警和泄洪通知仍然不时传来,为确保万无一失,陈元莲边战边督,她每天带头严守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巡堤查险、灾民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环境整治、核灾报灾等工作。陈元莲的女儿今年7月高考,在冲刺高考的关键期,陈元莲没有请一天假,每天和村里干部一起风里来雨里去。“缺席”女儿最需要陪伴和鼓励的时刻,陈元莲也有遗憾,但是她说“防汛是天大的事,我们的坚守是为了保障更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