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生态环境分局“四个有”做实新一轮深化“能力提升年”活动

望江县生态环境分局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聚焦政治能力、谋事能力、执行能力、总结能力,持续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能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深入学,政治能力有新提升。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的要求,购买和编印学习资料30本(套),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议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三个学习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站稳人民立场,从讲政治的高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有感环境问题,建立“党建+信访”“接访+现场”“清单+闭环”“3+”信访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受理的167件环境信访件全部按期办结。

拉标杆,谋事能力有新跃升。按照“拉高标杆、提升能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总体要求,推行“13331”工作部署,即:确保一个创建、狠抓三个守护、发挥三个作用、提升三种能力、强化一个保障,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约束性指标和重点目标任务。着眼大局突破惯性思维,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全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

勇担当,执行能力有新提高。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带头当好表率,坚持每星期不少于1次下基层,通过开展“四送一服”、环保直通车、带案下访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30多件,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50多个。全面推行“三为主”工作法(以非现场智慧监管为主、以熟练掌握先进监测监管设备为主、以固定污染源的“一证式”监管执法为主),在已有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基础上,强化“双随机”抽查与信用分类管理结合,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风险较低的监管对象,降低抽查比例。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行动,

勤自查,总结能力有新加强。对垂改以来各项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先后修订完善《安庆市望江县生态环境分局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竞聘实施方案》等各项工作制度15项,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深入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教育,每名党员职工对照“六个不”方面突出问题、近年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近期生态环境部有关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监督相关工作等通报反映出的作风问题等,共查摆个人问题157个,提出整改措施157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分局6个问题清单,整改措施6条,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全部完成整改。(望江县生态环境分局 胡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