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聚焦,靶向施策--望江县全力推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见实效

自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望江县卫生健康委紧盯医德医风突出问题,聚焦薄弱环节,围绕医院管理、工作作风、医疗服务、就医环境、行业作风五个方面内容精准聚焦,靶向施策,全力推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见实见效,力争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推动。

 

望江县医院

精准聚焦,靶向施策--望江县全力推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见实效1.png

望江县医院开展纪律作风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900余人次参加学习。全院签订《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承诺书》760余份,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760余份,大小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110余人次。自2022年12月份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院干部职工拒收红包8次,收到锦旗12面,感谢信2封,通报表扬22人次。

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制定《望江县医院信访投诉管理办法》,通过设立领导包保责任机制,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有效减少了患者投诉及重复访和疑难访的发生。2022年第一季度投诉81例,2023年第一季度投诉12例,投诉量明显减少。

 

望江县中医医院

精准聚焦,靶向施策--望江县全力推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见实效2.png

在望江县中医医院,“清廉之风”随处可见:连廊里随处可见的清廉警句、门诊病区各诊室患者赠送的医德医风锦旗、行政楼展出的清廉文化墙。

尤其今年以来,望江县中医医院依托医院特有的中医药文化,将“治未病”理念,祛邪扶正、未病先防的预防观,标本兼治的中和观与廉洁文化建设融会贯通。让廉洁文化变得“好消化”“易吸收”。通过党建引廉,筑牢廉政思想根基;通过文化育廉,清廉文化厚植于心;通过服务清廉,营造清新行业生态。

将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与医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出台多项清廉医院管理制度,并组织全体员工签订《望江县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针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梳理权力清单、问题清单、监督清单,共排除风险点35条,相对应整改措施52条。同时加快推动医院“清廉透明化”,建立党务院务信息公开平台,健全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建立健全患者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处理患者投诉、举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随着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和清廉医院建设的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底线意识增强,服务患者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全院获赠锦旗30面,受到患者书面表扬2次,拒收红包10次。2023年1月至5月,收到表扬信3封、锦旗11面,拒收红包6次。

 

望江县妇幼保健院

精准聚焦,靶向施策--望江县全力推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见实效3.png

“您好,我是望江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为更好地为您和宝宝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想要去您家进行产后访视,您看什么时间方便?”这是望江县妇幼保健院产后访视小组工作人员与产妇预约产后访视时间的通话。

组建专业产后访视小组开展入户访视暖心服务是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院从医院管理、工作作风、医疗服务等方面着手,着力解决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态度改善、服务行为规范,带动全院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卫生健康行业形象。自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收到锦旗2面,表扬信一封,好评意见16条,评选2022年度医德医风标兵2人。

 

望江县疾控中心

望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疫苗接种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为导向,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着力加强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能力;二是着力加强业务督导,督促整改落地见效;三是着力多方位建立疫苗接种提醒机制和功能;四是强力推动各接种单位及时更新疫苗存储和冷链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护冷链设备;五是激励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六是积极稳妥推进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通过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助力免疫规划工作上台阶。2023年,我县免疫规划工作面貌一新,第一季度综合考评全市第一。

 

望江县血防站

自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望江县血防站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结合工作实际推出“筑牢血防屏障,守护工友健康”为主题的品牌服务项目,主动与3个沿江有螺环境在建项目工地对接,举办血防知识讲座,就避免感染血吸虫进行健康宣传,现场发放宣传单(册)1000余份,开展血防知识讲座3次,血吸虫病免费检查3次400余人,受教育人群达600余人次。

在工作群连续推送预防血吸虫病宣传图片和视频,面对面开展血吸虫病健康教育,增强大众血防健康意识,提高个人防护能力,有力保障了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切实为施工人员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并将在汛期前、后分别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免费血吸虫病检查。

 

望江县赛口镇中心卫生院

精准聚焦,靶向施策--望江县全力推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见实效4.png

自开展医德医风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赛口镇中心卫生院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放在首位,多次组织全院职工召开医德医风工作培训会,重点学习沟通技巧和文明礼仪,要求全院切实增强沟通意识、掌握沟通技巧、提高沟通效果,让群众享受到更满意、更贴心的服务。短短几个月,该院陆续收到锦旗6面,这一面面锦旗传递的不仅是患者的认可,也会时刻提醒医务人员要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者使命。

 

望江县太慈镇中心卫生院

该院将党风廉政与医德医风建设相融合,设立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文化墙,打通便民服务通道,切实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在临床工作中切实发挥人文关怀,真正把“以病人为中心”落到实处。自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院从未发生医疗纠纷,不曾接到患者投诉,群众就医体验及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