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将家风建设贯穿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

       “左边再高一点,对对对,现在好了。”杭州市淳安县王阜乡马山村老党员王海棠正把一块写着“勤以修身,廉以养德”的牌子挂在自家大门口,牌子上有一个大大的党徽。“这可是我的党员身份牌和家里传承的家风家训,一定要端端正正的。”王海棠笑着说。

  近年来,淳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深入开展“建设廉洁好家风、党员干部当先锋”活动。挂在家门口的党徽和家风家训成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接受监督的“标尺”。

  走姜家镇郁川村,村头两侧红旗招展,旗帜上“秀水郁川、英雄故里”八个大字格外醒目。郁川村是革命烈士唐敦禄的故乡,也是红色根脉的传承地,革命期间唐敦禄两次被捕入狱,之后牺牲,其对共产主义坚贞不渝的信念在村里代代相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

  “在我们村,有困难说一声,大家都会赶来帮忙。”郁川村党支部书记唐升寿说道,“这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党员群众看到村两委干部日夜轮班太辛苦,都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淳安县将家风建设贯穿其中,挖掘、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富有精神内涵或红色基因的廉洁文明家风,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同时,淳安县通过诵读优秀家训、我的家风征文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养成遵纪守规、孝老爱亲、诚信友善、勤俭自强的好家风,实现了家风建设与清廉村居建设的有效衔接。文昌镇潭头村全县首个御史文化廉政园,通过清廉人物展示、廉洁家风故事等板块内容,让廉洁文化“源头有活水”。该镇还成立了“8090青年清廉宣讲团”,走田间、访农户、说家风、讲清廉,用方言乡音让群众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传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