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近日,网上一则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住房城乡建设和城镇管理局市容管理股副股长90后干部刘芳秀,两年多的时间里侵吞600余万元公款,获刑11年的新闻,很是让人震惊。消息称,近年来,不少“90后”干部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贪腐“低龄化”和“低职化”现象亦有所增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阶段的价值取向好比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其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位置;如果青少年时期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未来的人生难免走弯路甚至迷失方向、误入歧途。青少年是如此,我想我们年轻干部更是如此,更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踏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扣好忠诚的扣子,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是一种政治品格、一种思想觉悟、一种价值追求。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每一名党员入党宣誓时的铮铮誓言,也是无怨无悔的郑重承诺。然而,判断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是否真正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绝对不是停留在嘴上讲讲、会上说说,而应该是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点滴行动,无论处于何时何地、何情何景,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年轻干部要始终对标优秀党员和先进典型,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把对党忠诚融入骨子里,融入工作落实中。

扣好担当的扣子,锤炼过硬作风。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切实扛起接续奋斗、坚韧前行的重任担当。既要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又要避免眼高手低、纸上谈兵。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讲政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直面回击,在急难险重面前,做到不退缩、不推诿、不懈怠、不畏难,切实做到不为不干事找借口,只为干成事找办法。要脚踏实地,求真抓实。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着力培养更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锤炼过硬作风,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

扣好廉洁的扣子,坚守纪律红线。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保持更高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水平,始终高悬心中的“戒尺”,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当好青年人的表率。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谨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于花繁柳茂处拨得开、于风狂雨骤中立得定,淬炼久久为功的“敬畏之心”,要慎独慎微,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始终如一的“干净人”。(望江县赛口镇 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