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弘扬清风正气

“这时候安排村党总支书记刘书记的远房舅舅登场,掏出‘一卡通’向里屋窥视……。”近日,县纪委监委与县剧团相关负责同志正就新编黄梅小戏的细节进行沟通。

为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形式,涵养清风正气,望江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的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结合当下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特点,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精品创作,大力弘扬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黄梅戏《退礼》是该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县剧团等部门共同打造的一部现代题材的廉政小戏。“要选取群众身边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腐败案件为题材,通过人物话白、唱腔等舞台艺术表现形式达到说纪说法,寓教于乐的目的。”创作之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就具体剧情作出要求。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地编排中。

历史典故“不敢越雷池”发生在古雷池今望江,“不越雷池”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更多的启发和意义在于领导干部要树立 “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该县之前创作编排的大型古装黄梅戏《雷池清波》讲述清朝望江人沈镐为官清正廉洁、“从不越雷池一步”的清廉故事,这部戏在全县巡演后,深受群众喜爱。今年,县纪委监委牵头进一步挖掘、收集、整理本地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孝爱文化等传统文化等资源,着重整理7个历史清廉典范人物的事迹,通过连环画形式简洁明了地展现给观众,供后人学习,教育后辈特别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遵规循矩,自觉防微杜渐,谨防“第一次”。

此外,该县还积极组织创作微视频、廉政漫画等形式新颖、简明直观的作品。下一步将通过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廉洁文化作品进行展播,弘扬廉洁文化,涵养廉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