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拓宽基层信访渠道

       “2021年全区涉纪受理信访量、检控类信访量、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13.6%、17.6%、14.9%。”这是近日在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会上晒出的一组数据。

  近年来,萧山区纪委监委多管齐下,力提升基层办信办案基础,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

  随着宁围街道振宁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提升改造完成,接访室也在此全新亮相,方便群众就近访。据该联络站站长介绍,来访群众来这里反映问题,他们第一时间回应、解决,大家都非常认可。

  在探索接待群众来访模式的基础上,萧山区纪委监委还在该站打造全区首个“云接访”平台。该平台集云接访、云约访、云下访于一体,通过接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实时接访视频,可实现多方视频通话,有助于偏远地区群众实时向区纪委监委反映问题。同时,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村级工程建设、村级劳务用工等问题,也可以现场验证,有助于第一时间让群众直观感受到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

  同时,萧山区纪委监委紧盯基层信访举报中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领域,建立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基层权力“监督一点通”以及多个镇街特色平台体系,为村社干部公权力行装上了智慧监督眼,方便信访调查处置有迹可查。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立足工作职责,聚焦急难愁盼,以规范化建设为重要途径,狠抓村级信访源头,全面打好“组合拳”,让群众由“信访”变“信任”,有力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