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打造智慧平台 “数据碰撞”破解监督难点

望江县纪委监委信息技术室工作人员近日收到一条来自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发出的预警信息,显示长岭镇有村民既领取了特困供养补助,又领取了农村低保补贴。而按照有关规定,这两项补助补贴不能同时享受。

预警信息背后,是否有优亲厚友情形?工作人员迅速将问题线索转办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经核实,发现系长岭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所致。目前违规享受的补助金已被追回。

建立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是该县纪委监委近年开展信息化监督的创新举措之一。

聚焦加强对乡村振兴、惠民惠农、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对接财政、民政、公安、司法、残联等36个县直部门有关数据,搭建起涵盖基层人、财、事、权,集查询比对、监督管理、预测预警、研判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平台。

在对重点领域虚报冒领、公车私用、资金发放等常见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基础上,县纪委监委针对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重点环节,精心设计了32个监督“锚点”,建立了66个监督模型。平台通过数据抓取、分析比对、精准识别,自动生成预警问题,并在线分发。自2020年平台运行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在线分发5.8万条疑似问题线索。

“我们通过大数据比对碰撞,不仅能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还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随着监督力量在平台融合、权力运行在平台监管、群众诉求在平台解决,“人工监督”逐步向“智慧监督”转变。

经平台数据分析,结合群众反映情况,县纪委监委选准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小切口切入,在全县开展专项治理。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追回违规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资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资金184万元。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码上巡察”“营商环境监督”等子平台,利用微信扫码、线上评议、电话回访等形式,搭建起群众可查询、可评价、可投诉、可跟踪的多层次、立体化监督系统,用好大数据手段,破解监督难点、痛点、堵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