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发挥“智能平台”作用 规范检举控告闭环管理

“我们在查看平台时发现,你镇一件检举控告因线索合并操作不规范导致平台未闭环,请尽快联系平台工程师解决,及时完成整改。”这是望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开展“线上督查”并向乡镇纪委反馈问题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望江县纪委监委认真执行省纪委关于处理检举控告闭环管理的相关制度,以“智能、高效”的检举举报平台为抓手,扎实做好检举控告闭环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该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专职负责信访举报件接收及登记录入工作,坚持“早中晚”至少各看一次平台,做到“当日件、当日收”,将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重点举报、典型举报标注出来,将挂牌件和无实质内容件剔除出去,严格落实逐级审批后,通过平台当天推送。信访室通过电话、信息等方式督促承办部门完成签收,有效缩短流转时间。2023年以来,平台按期签收率为100%。

同时,深入开展处理检举控告闭环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对2022年6月以来的初次检举控告件起底筛查,建立闭环管理问题台账,找出问题原因,分类进行施策。对临近超期的通过电话提醒、发送提醒函或平台预警等方式督办;对超期的进行点名通报,并将问题台账抄送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办理进度较慢的承办部门实行“周督办、月调度”,必要时由主管常委包案领办,统筹协调办案力量,实时跟进指导案件查办工作;对已办结但未在平台反馈办理结果的,督促尽快完成平台录入。因平台故障或录入不规范导致闭环问题的,联系平台工程师及时研究解决办法,直至问题解决。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相关调度会3次,发出工作通报1期,完成整改16件。

“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可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我们正在探索建立检举控告闭环管理内控机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压实责任落实,确保及时高质高效办理群众举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