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池镇:“三举措”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效

雷池镇始终将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效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举措”做到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以高质量的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两个作用”。

组织保障抓落实。不断完善党支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党建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对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活动场地内党组织标牌、党旗以及各类党报党刊和图书、制度挂图等一应俱全,为党员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议事环境。把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村级班子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指标内容,与村干部绩效奖励、评先选优挂钩,对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的村进行奖励,培树典型,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村负责人进行调整,各党组织书记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角色,把抓好基层组织生活质效摆在重要位置。

锻造队伍提能力。“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过硬的人员担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强化党组织班子建设,既要“头雁”领航,也要群雁齐飞。坚持“全员、精准、有效”标准,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者能力和水平,结合组织工作例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党建工作听取汇报,解决基层党建难题,强化党建力量;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鼓励村级内部、村与村、村与乡之间进行党建业务经验交流,党建资料资源共享,各村(社区)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对新接手党建工作者进行手把手教学和指导,保证做到“学中做,做中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挖掘雷池特色资源,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党建、会党务、能力强的工作队伍。

多措并举出实效。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政治理论学习,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既要组织集中学、又要号召个人自学。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远教平台等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将理论学习融入党员日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执行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等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树旗帜、亮身份、展形象,把工作“一线”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实践课堂”。用好督查考评手段,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定期督查、动态抽查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以查促考,以考促建,确保组织生活有效落实。(童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