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丨搭圈子勾兑利益 纵贪欲身陷囹圄

  王勇,男,1966年11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共青团银川市委副书记、书记;银川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银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政务大厅主任;银川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市双拥办主任;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银川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银川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银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2022年4月,王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2022年9月,王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2年12月,王勇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

  回顾王勇的人生经历,从学生干部到留校任教,从普通干部到历任10多个市级部门“一把手”,再到正厅级领导,他的每一次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培养。但面对各种诱惑,他慢慢失去定力,在与不法商人老板的“勾肩搭背”中迷失自我,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身陷囹圄,结果令人唏嘘、教训极其深刻。

  初心失守,沉迷享乐滑入犯罪深渊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王勇在陕西乾县农村长大,小时候家中生活条件简陋,每逢下雨屋里遍地都是接水的锅瓢盆桶。那时,他暗下决心,想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考入大学后,王勇表现优异,毕业后顺利留校任教,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两年后,他又考入清华大学脱产学习,后相继被任命为宁夏某高校团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共青团银川市委副书记,34岁便成为当时银川市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

  王勇参加工作后,一直与写材料打交道,平时总是加紧学习、不放松自己。但随着职务越来越高、岗位越来越重要、手中权力越来越大、面临诱惑越来越多,他非但不再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反而认为材料有人写、工作有人干、生活有人管,便将学习彻底抛诸脑后,自他担任正处级干部后,20多年来没有完整仔细阅读过一本书。

  “当了市领导以后,有了秘书,自己学习的意识就更差了。惰性就是这样慢慢养成的,有人替我学习了,替我干活了,自己的学习压力就小了,何况自己主观上就缺少积极主动的学习动力。”王勇被留置后交代说,“久而久之,在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在思想上与党格格不入,没有敬畏之心,犯错误就是迟早的事情。”

  自2000年王勇被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后,先后担任过10多个市级部门的“一把手”,本应回报组织培养、做好本职工作的他,却开始习惯了“被人服务”。“出门有车坐,进门有水喝。每天有人早早地泡好了茶,打扫好卫生,把要处理的文件整齐地摆放在桌上,然后就是请示汇报的人络绎不绝。到了晚上就是各种饭局应酬、风光体面。已经活成了规律性的机械麻木的样子。”王勇在忏悔书中写道。

  长期身居领导岗位,个人操守不严,自我约束不够,王勇被人捧着、惯着、哄着,养成了一身坏毛病,贪图享受、爱慕虚荣,由风及腐的蜕化就此拉开了帷幕。他反思道:“这些年我收受了他人三十多箱茅台酒,塞得家里储藏室都堆不下了,可我在家从来不喝酒,在外面参加饭局也用不着我拿酒,我自己都搞不明白,要那么多酒干什么!我想不过是看着养眼,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吧。”

  思想防线一旦松动,就是违纪违法的开始。自从王勇当上领导干部、手中有了权力之后,总有商人老板“贴心”等在单位门口,待他下班后接他出入高档场所,习惯了被阿谀奉承的王勇也乐此不疲。随着吃吃喝喝成为经常,他的贪欲也在不断膨胀,购物卡、高档烟酒、玉石首饰、纪念币,他觉得这是“人情往来”,来者不拒。收人钱物成了习以为常的事情,便再无羞愧之感,甚至胃口越来越大,以致后期在收受不法商人赠送的汽车等贵重物品时,已经非常坦然。

  商人老板樊某某送给王勇一辆30多万元的汽车,王勇上下班一直在使用。另一名老板刘某听说此事后,“借”给了王勇一辆60多万元的SUV汽车供其长期使用,他就再也看不上之前的汽车了。到市政协任党组书记、主席后,组织按规定为其配备了一辆红旗牌汽车,他便一个人把着三辆车,根据不同的场合,决定使用哪辆车。

  初心失守,使得王勇沉迷于享乐,崇尚奢靡之风,这成了加快其腐化堕落的催化剂。他逢年过节除了收受礼金外,还多次收受他人的购物卡、金条、玉石和金银首饰等物品,多达百余件,最终滑入犯罪深渊难以自拔。

  亲清不分,不遗余力培植“跟班小弟”

  王勇在步入领导岗位后,把不法商人的围猎视为“人情往来”,而这种“人情往来”,他认为必须要找自己“信得过的朋友”。办案人员介绍,涉案的绝大多数行贿人是王勇的“老乡”“朋友”“同事”,他以“老乡圈”向外蔓延,在自己身边搭建了一个自认为安全可靠的“朋友圈”,培养起一批“跟班小弟”,利用手中职权为他们承揽工程,从而进行利益勾兑。

  王勇与苏某相识26年,这段“友情”始于情谊、终于利益。此前,苏某原本在王勇单位楼下摆摊卖烤肉串,王勇加班后经常去其摊位吃夜宵,一来二去便熟识起来。2012年,苏某为女儿入学之事找到时任银川市政府秘书长的王勇,并送上一些“好处费”,王勇觉得苏某为人老实,便答应帮忙,同时收下了送来的“好处费”,从此两人的关系便变了味。王勇看中其“可靠”且社会关系简单,便当成“小兄弟”来培养。

  此后,苏某靠着王勇的“关照”,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苏某也“投桃报李”,王勇的新房要装修,他马上自掏腰包30万元张罗装修事宜;王勇的妻子要出国,他又不失时机送来5000元美金。王勇家中从打扫卫生到买拖把、修水龙头,苏某都尽心竭力“做好服务”,他对王勇的“长线投资”也让自己迅速积累起了千万身家。

  “我觉得他重情重义,很会做人。因为我当时任银川市人大副主任,又帮不上他什么忙,他还一次又一次给我花钱,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很亏欠他,也想找机会给他办点事,让他挣点钱。”王勇被留置后才醒悟过来,商人的投资总是逐利的,苏某的投入在王勇调任银川市政府副市长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看到王勇出任副市长分管水利工作后,苏某提出“想干点水务上的工程”,王勇便爽快答应,觉得自己要好好“还人情”。通过王勇的运作,苏某中标了一个水务工程,中标后他马上给王勇送上80万元现金,王勇随手“笑纳”。紧接着,苏某接连中标第二个、第三个工程,再次奉上20万元、50万元。据统计,苏某以“挣钱平分”为诱饵,对王勇进行利益和情感捆绑,先后多次送给王勇财物近200万元。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王勇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规避风险、逃避党纪国法惩处。他思前想后,觉得自己有较多的人脉资源,可以拿到工程项目来做,应该“分散投资”,多找几个“靠得住”的朋友来操作。

  此时,另一名商人樊某依靠老乡身份进入了王勇的“老乡圈”。王勇当上副市长后,樊某来到宁夏做生意,王勇认为对这个同乡知根知底“信得过”,便在还苏某“人情”的同时,不断向自己分管领域的领导打招呼,给樊某要一些工程。

  樊某“思想活、点子多”,拿到工程后还总是向王勇叫穷叫苦,表示做工程没有挣到钱,但同时还为王勇的儿子缴纳学费、为其透支的信用卡还款,樊某的“劳苦”和小恩小惠,让王勇非常感动。通过王勇多次运作,樊某先后承揽各类工程项目总标的约1.2亿元,将工程进行转包后从中不劳而获,获利400余万元。

  心无敬畏,处心积虑对抗组织调查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长期在“一把手”岗位上的王勇,却对党纪国法和组织毫无敬畏之心。

  2006年,王勇的妻子马某所在单位改制为民营企业,马某入股50万元,2011年增值为88万元,此事王勇一直未按规定向组织报告。2017年,组织掌握此情况后,王勇写下书面检查,当年申报了此情况,但仅过一年,他担心妻子持有的股权会影响自己提拔重用,就安排妻子将股权变更到他人名下代持。

  “长期以来,我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老实;不相信组织,不依靠组织。”肆意敛财时,王勇觉得自己“手段高明”,从来不觉得自己会被查处,而出现“瑕疵”时,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掩盖。

  2021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收到相关线索,函询王勇时,他不如实报告有关问题,错过组织挽救。2022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通知其谈话后,他非但不正视自己的问题,反而就相关问题和妻子“对口型”,并安排妻子连夜转移收受他人的钱款、物品到苏某处,要求苏某为自己保管。经过一夜的“深思熟虑”,他又继续“亡羊补牢”,主动约樊某补写假借条,商讨各种细节,企图负隅顽抗。

  王勇被采取留置措施后,觉得“心中有底”的他,不但不反思,积极向组织说明问题,反而质问办案人员“收受的钱在哪儿呢?”当办案人员要求其及时主动讲清问题,他却写出“实在太冤枉了,我现在心力交瘁、身体不舒服,请组织尽快查清问题,释放有关涉案人员,抓紧结案”这样的材料。

  但随着大量的证据摆在面前,王勇意识到自己的“朋友圈”已全部沦陷,他又企图“避重就轻”,想交代少部分问题骗取组织信任,甚至说“我已经付出了宝贵的政治生命,你们差不多行了”。

  “王勇对自己的错误抱有侥幸心理,对违纪违法行为不能正确认识,在交代问题时避重就轻,企图通过抵赖和狡辩逃避责任。”办案人员介绍,专案组结合初核期间掌握的证据,从入党申请书、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材料、个人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等方面,研判其性格特点,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审查调查方案,做足思想政治工作、解开思想疙瘩,促使王勇放弃侥幸、反思反省、认错认罪。

  面对组织的多次教育挽救,王勇万分悔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积极配合组织对我的审查调查,不相信组织,不依靠组织,反而故意与组织作对。每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时,我都诚惶诚恐、心虚发汗,因为誓词中的要求,我几乎都没做到。”

  经查,王勇先后收受礼金70余万元,受贿共计1000余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后39次收受16个单位和个人所送贿赂款物共计990余万元。曾经春风得意马蹄疾、拥有历任10多个部门“一把手”丰富履历的王勇没有守牢初心,没有珍惜组织的培养和锻炼,在贪图享乐和疯狂敛财中彻底走上了不归路。


王勇忏悔录(节选)

  我把自己工作32年,特别是担任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2年来所犯错误一一列举,才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震惊。没想到我已经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蜕化变质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腐化堕落分子。

  我担任银川市政府秘书长以后,岗位重要了,权力更大了,找我办事的人多了,面对的诱惑也更多了,我开始被各种灯红酒绿迷醉,被各色老板围猎腐蚀,开始失去定力、迷失方向,与老板混在一起,纠缠不清,也沾染了很多坏毛病,养成了很多坏习惯。

  我每次帮人家忙,人家都要表达心意,一个工作调动5万、10万,一个办学指标20万,一个工程项目中标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我就像钻到了钱眼里,来者不拒,麻木不仁。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而我这个“蛋”本身就是个坏了的有缝的“蛋”。

  现在想来,老板在感情上关心我,经济上支持我,实质上都是在做前期投资。根本原因,他们也是看穿了我骨子里私欲膨胀、贪婪成性,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工具。而我自己利欲熏心,毫无廉耻,一步一步被围猎,成为他们赚钱的工具。

  我注定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沉重的代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板花给你的钱总是要成倍赚回去的,他不可能做赔本的买卖。那么我就要用原则和底线去做交易。为了这样的人,我害得自己身败名裂,众叛亲离;既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大好前程,又面临牢狱之灾。

  “贪”字头上一把刀!这个“合作挣钱”的模式看着合理,实际是弄巧成拙!不义之财不可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都是我长期以来理想信念动摇,法律意识薄弱,个人操守不严,腐败堕落成性,挡不住金钱的诱惑,经不起老板的围猎,无视党纪国法,背离初心使命造成的。我必然为自己的私心贪欲、无知无畏付出沉重的代价。

  昨天再好,已经走不回去;明天再难,也要抬脚继续向前。我犯了罪,即将接受法律的制裁,走向冰冷的监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以前为了赚钱不惜触犯法纪,可我最终得到了什么?受贿钱财,能和我的政治生命相提并论吗!能和我家族几代人的命运相提并论吗!能和我的自由平安相提并论吗!这样的惨痛代价和所谓的得到是多么的不值呀!我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感到可耻可悲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