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高考结束时:我们都在赶考路上

7月10日,北京、天津、浙江、海南、山东5地结束最后科目考试,因疫情延期一月举行的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落下帷幕。对于考生而言,这场与学长们体验与感受完全不同的高考顺利结束,既意味着十年寒窗苦读画上了句号,也意味着一个极为特别的“成人礼”已然完成。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作为曾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重要考试,无数学子通过它改变了人生。多少学子因为高考进入大学,依靠知识和自身努力摆脱贫窘,书写了鼓舞人心的励志故事。多少学子因为高考进入大学,获得接触更广阔知识海洋的机会,大大提升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能力,走向更为宽广的人生舞台。可以说,高考给了学子们“乘风破浪”、开启更精彩人生的无限希望。

然而,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考试结束,更不意味着人生成长一锤定音。人生处处是考场,决定人生命运的关键时刻,高考是一个但不是唯一一个。从一出生,我们就时刻在面对各种各样有形的、无形的考试。通过高考进入大学后,还有学年考、毕业考等很多考在等着你;进入社会后,在工作中同样也要面对各种考。有既定的考试,也有不期而遇的考验,防不胜防的波澜。每一次考试都或以量的积累、或以质的变化,塑造人生新的轨迹,赋予人生新的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每一场考试都很重要,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决不能敷衍了事。唯有时刻绷紧“赶考”意识,保持“赶考”状态,增强“赶考”能力,才能在人生各种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也如此。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是在不断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中走过来的。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赶考史。特别是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疫情形势趋缓,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大考。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时间很紧,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党中央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加油鼓劲、攻坚克难,尽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定能完成好这次大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个人如何能保持赶考状态,一个政党又为何能永葆奋进姿态,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秘诀究竟在于何处?关键都在于有高远的信念与追求。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99年风华正茂,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于扎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中,始终坚持做“两个先锋队”。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开篇之句中党的性质的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所以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无论面对何种考验都能找到破解之道,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中国共产党的赶考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1949年3月23日)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回顾党史,中国共产党的“能”,就体现在不论时代主题如何变化,都始终坚持“赶考”精神,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验考好,带领全国人民奋力答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考卷。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追求,一个政党有一个政党的使命。展望未来,无论是我们个人还是我们党,都还会面对更多考试、更多挑战、更多斗争。这是人生发展的必然,也是执政党执政历程的必然。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勇于披荆斩棘、闯关夺隘,考好每一次试、答好每一张卷,就一定能赢得更精彩人生、赢得更精彩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