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官迷了心窍 财纵了欲望

“他的全部心思都用在了跑官要官、政治攀附和追求物质上,最终演绎了一场飞蛾扑火的人生悲剧。”日前,在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警示教育中,观看了回龙圩管理区党委原书记赵文旺的堕落轨迹后,永州市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曾经是永州市最年轻的县委常委之一,在担任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后,赵文旺不是想着为民造福,而是一心求官,对官位的迷恋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2019年3月19日,在被宣布留置时他还一度叫嚣:“你们要对我好一点,我出去以后是要当县委书记的。”

为了官位挖空心思,不惜劳民伤财大搞“政绩工程”

2002年,年仅31岁的赵文旺就担任道县县委常委,成为当时全市最年轻的县委常委,可谓少年得志。2014年,时任零陵区委副书记的赵文旺被提拔为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但他却觉得自己吃了大亏——虽然升任正处级干部,但回龙圩人少地偏,这个一把手哪里比得上县委书记。

如何找到一条路子调到其他地方当更有实权的县委书记?赵文旺打起了发展旅游项目的算盘。2016年12月,赵文旺不顾班子成员的反对,在没有充分论证的情况下,仓促引进四川省宜宾县景翔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把回龙湖生态休闲园改建为回龙圩音花艺境主题乐园。

“我要的就是政绩。”第一次见面,赵文旺就对主题乐园项目负责人郑某直言不讳,并与公司商定,企业每投资500万元,政府就以产业发展基金形式予以200万元奖励。项目启动后,急功近利的心态在赵文旺身上暴露无遗。开工不久,赵文旺就要求郑某加快进度。当郑某提出资金不够时,赵文旺便授意其以虚增工程量的方式,套取管理区奖励资金200万元。在赵文旺的干涉下,郑某只需要拟定一份投资明细,回龙圩管理区财评中心就会给予认定,甚至不需要提供发票和其他凭证。

音花艺境主题乐园初步建成后,为“把旅游人气搞上来”,赵文旺又拍脑袋决定,让郑某专门辟出一块地方种植鲜花,打造“四季花海”景观。然而,这些人工种植的鲜花虽然看上去明艳灿烂,但每个季度都要更换品种,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加之主题乐园几乎没有游客,投入与产出根本不成正比。为让郑某把景区撑下去,赵文旺又亲自打招呼,给郑某的公司安排了两个300多万元的工程。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结果,就是建成不久的音花艺境主题乐园入不敷出,很快便处于停业状态。

在赵文旺的“政绩冲动”下,类似主题花园这样的“形象工程”在回龙圩管理区还有不少——为举办“牛王争霸赛”而建的斗牛场,仅使用两次便被拆除;各自耗资500多万元新建的木屋别墅和景观厕所,很快变成烂尾工程……在赵文旺任职的4年半时间里,回龙圩管理区的地方债务从原有的7000万元迅速增加到2.88亿元。

以人民为中心,绝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这些号称“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开发的项目,在当地人看来就如同一场场闹剧,成了令人“心塞”的“政绩工程”,还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让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不信组织信关系, 400万元现金跑官要官却打了水漂

“官瘾”的驱使下,赵文旺在大搞政绩工程的同时,多方寻找“政治掮客”,帮自己接天线、找靠山。2011年,赵文旺总结自己任县委常委9年没有被提拔重用的原因时,没有反思自己为当地老百姓和经济社会发展做过什么,而是认为自己没有找到“门路”。

2015年,赵文旺认识了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原正科级干部王新科。听到王新科一通忽悠后,赵文旺连忙请他牵线搭桥:“只要我能当上县委书记,无论你要多少钱,随便你开口!”随后,赵文旺通过其二哥赵绍杰给王新科送去了200万元现金。2017年5月,赵文旺通过王新科结识某国企子公司负责人曾某,了解到曾某“有能力帮他运作县委书记职位”后,赵文旺很快把回龙圩总价值1.54亿元的两个项目交给曾某承建。

事与愿违,这两次“运作”却没有换来盼望已久的“官位”,赵文旺便怀疑有人在跟他搞“竞争”。2017年6月,赵文旺为排除潜在竞争对手,找私家侦探跟踪调查某县领导半年之久,意图找到把柄进行举报,结果却一无所获。

2018年7月,永州市纪委决定对赵文旺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予以立案审查。此时,鬼迷心窍的赵文旺又差人给王新科送去了200万元现金,企图摆平此事。然而,送出去的钱再次打了水漂,王新科收了钱却未帮其摆平。

“赵文旺痴迷官位,是永州市查处的领导干部中第一个用400万元去跑官要官和摆平关系的。” 办案人员介绍。不信组织信关系,不走正道走邪道,赵文旺把“找准了山头,就能够出头”奉为圭臬,一心想着找门路、拜码头、搞攀附,最终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既花了钱,又没攀上“高枝”、得到想要的官位。

千里为官只为财,肆意捞钱终归是人财两空

官迷的背后,还是财迷所驱。“当官就是为了捞钱,有了钱才能运作当更大的官”,这是赵文旺自认为的“为官之道”。

为了捞钱,他肆无忌惮地在“一亩三分地”上以权谋利。2015年,回龙圩中心城区提质改造项目提上日程。赵绍杰与他商量,想承建该项目,获得的收益两人各拿一半。为了掩人耳目,两人找到柳某作为投标人,代替赵绍杰出面参与招标会。

在赵文旺的操作下,业主单位与招标代理重新设置“招标门槛”,将履约保证金人为提高至800万元。这样一来,报名的人自然减少许多。同时,柳某一人就报了3家公司,形成“围标”局势。最终,柳某顺利中标。

项目施工期间,赵文旺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资金拨付工程进度款,甚至将农垦危房改造资金2000万元用于拨付工程款。“提质改造项目投资8000多万元,两兄弟共赚取了1500万元。”办案人员介绍。

除此之外,赵文旺还把财政局当成自家金库,从个人理发、植牙到私车加油,都在公家报账,甚至带情人到云南旅游都由公款“买单”。2016年,湖南省委巡视时,要求赵文旺清退其在零陵区任职期间违规领取的1.9万元补助,赵文旺仍把其中的1.68万元放在回龙圩财政报销。2018年,永州市委巡察组对回龙圩管理区开展常规巡察,发现赵文旺违规花费公款19万余元购买土特产,责令其整改清退。在巡察结束后,赵文旺居然将巡察整改清退的土特产钱款,又继续用于报销自己的开支。

“赵文旺还在回龙圩管理区垃圾填埋、排洪渠道治理等工程中‘打招呼’,非法收受财物共计529万元。”办案人员介绍。最终,因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赵文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陈卓韬)

编辑点评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领导干部进退留转,当由组织和群众决定。一些如赵文旺一样的违纪违法干部,眼睛只盯着位置搞自我设计,围着升官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甚至于跑官要官、捞钱敛财,其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共产党人为官,图的是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一旦政绩观错位,就会把个人意愿和个人利益放在群众意愿和利益之上,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捞钱不想担责。有为才有位,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时时校正自己的政绩观,任何时候都要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临财毋苟得,临利不妄取,安守本职、知责尽责、谨慎用权、踏实干事,以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的成绩,赢得组织的认可和百姓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