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8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1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望江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股室,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突出问题,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明确整改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党组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建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单位机构改革后的所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新建制度6项,修改制度20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1)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有关的重要文件、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每月将安全生产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目前已完成6次二是强化隐患整改,对巡察组走访中发现的妇幼保健院住院楼工程和职业教育中心技能实训实施扩建项目在立行立改交办清单中已逐条落实整改。为举一反三,分别在2022年3月、4月、6月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和警示教育宣讲活动。三是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以文件形式重新任命各现场办主任,并同步完善《望江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现场办主任职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现场办主任具体的工作职责。 结合实际,常态化组织现场办主任到各在建工地进行交叉互查、交流观摩,提升管理水平。自巡察以来,已开展集中交流观摩3次。四是2022年3月14日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一改两为,我做什么”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谈心得讲体会话感悟,有力促进工作开展。

2.落实上级要求有偏差问题

2)针对落实上级要求有偏差问题

一是2022年3月14日的党员大会,组织职工对单位的“三定”方案进行集中学习,相关股室出台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试行办法》等制度并贯彻落实二是针对巡察走访中发现的望江中学室外附属工程存在问题已完成立行立改,目前该项目于2021年年底前竣工交付,为举一反三,分别在2022年3月、4月、6月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和警示教育宣讲活动。三是强化现场办履职尽责。出台了《现场办主任职责管理办法》工程管理股已于2022年4月2日组织开展现场办日志的业务培训1次四是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积极组织推进冷链物流项目、莲花湖公园项目创杯,截至目前,冷链物流、莲花湖公园项目已启动开工建设,在合同协议书中明确工程质量标准,全力争创黄山杯。望江初级中学城北分校按照“标准化工地”要求有力推进。

3.重点工程推进不及时问题

3)针对重点工程推进不及时问题

一是该项问题与2021年8月市委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反馈问题重叠,在市委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对涉及的2名股室负责人进行了诫勉处理。目前高士路已完工,君皇山路已启动开工建设二是针对2021年度10个重点工程项目进行梳理。目前,莲花湖公园已调整规划设计方案和控规,安排土地指标启动土地报批,完成招标工作,并已启动场地平整工作,莲花湖片区太慈路、长河路B段(望江大道-白云北路段)已完成招标工作,高士路已完工,君皇山路二期即将完工。三是举一反三,各分管领导组织对2022年重点工程推进计划进行梳理,并借助县委重点工程督导组力量,不定期开展现场调度,截至目前,与华阳镇、规局等要素保障单位对接共16次。重点工程督导组现场调度3次。                                   

4.党组执行力不够问题

4)针对党组推进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截至2021年年底,引进投资5100万元的智能传感侦测系统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的”双招双引“工作按县委县政府要求推进。二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度,根据组织部门要求,抽调6名工作人员于2022年4月、5月、6月轮流到高速路口值班值守工作。各在建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疫情事件三是落实环境保护工作。主要是针对工程现场管理的扬尘治理方面,各现场办主任通过宣教、巡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的扬尘治理工作。2022年,望江县“N”类突出生态环境(市暗访片)问题交办任务1个,完成整改1个四是针对2019年和2020年的连续考核名次靠后的问题。2021年以来,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并获得县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卫生单位”等荣誉称号。2021年考核名次较前期有所提升。

5)针对党组重大决策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中医院整体搬迁建设工程项目总监更换事项已提请法律顾问介入,对中医院更换监理事项进行核实,总监更换要罚款50万元不符合事实,根据律师意见及合同约定,经党组会研究,作出对合肥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收取5万元的违约处罚,目前已处罚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对2022年重点工程项目进行梳理,要求现场管理严格按照合同履约,截至目前,所有在建项目现场管理一律执行合同要求,严格兑现奖罚。三是强化党组的执行力度,修订完善党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相关制度。明确党组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原则和具体内容,明确具体操作办法和程序。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制度不够健全,制度执行力欠缺问题

6)针对制度不够健全,制度执行力欠缺问题

一是在听取股室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建立健全26项工作制度,并结合党组会、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穿插学习,截至目前,已于2022年3月14日、5月11日完成集中学习2次。二是根据人事变动,对中心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及时调整,为规范管理,制定了《望江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项目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截至目前,从启动巡察以来,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累计交办整改60个,完成整改60个。   

6.工程管理不严谨,作风不实问题

7)针对工程管理不严谨,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安排专人对单位两个室内维修合同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核实,分管领导完善了相关签字程序,并举一反三,目前单位所有工程合同签订手续到位,规范高效。二是针对部分线下项目乙方的确立程序不严谨,长河路污水顶管工程项目频繁变换实施单位的情况进行核查。经核实,2022年5月10日研究的安徽水利建筑安装市政公司、5月24日的望江县水电建筑安装公司,实际上是同一家公司,名称为望江县水电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该工程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为安全起见,该公司主动申请放弃,并推荐池州天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三是已完善《望江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具体内容和相关程序,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四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22年3月1日, 组织开展全体职工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

7.财务管理有漏洞,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8)针对财务管理有漏洞,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现场管理私车公用货币化补贴暂行办法》,并出台具体细则。二是经核实,单位公务接待年度预算4800元(逐年递减),会议费预算1万,总额少。2020年通过统一招考,招聘专业的财务人员,目前财务管理规范严谨。三是要求财务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个人自学,积极参与财政局组织的相关学习,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了《重点工程建设中心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和工程款审核流程五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

8.“三重一大”规定执行不够,民主决策不充分

9)针对“三重一大”规定执行不够,民主决策不充分问题

一是2022年2月28日,组织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结合重点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出台《“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望江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分散采购管理办法》。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谈话制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规矩意识。

9.单位内设机构协调配合不够,行政效率低下问题

10)针对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部分股室职能未厘清,容易出现推诿扯皮问题

一是2022年3月14日 ,组织对单位“三定”方案进行集中学习,并结合开展“一改两为,我做什么”大学习大研讨活动,通过谈心得说体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在严格落实股室职责的前提下,根据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细化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

11针对相关股室之间沟通协调不畅,未实现资源有效整合问题

一是2022年3月14日 ,组织职工对单位“三定”方案进行集中学习,并结合开展“一改两为,我做什么”大学习大研讨活动,通过谈心得说体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 二是在严格落实股室职责的前提下,根据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细化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明确现场办主任全过程参与工程建设管理,负责股室之间的材料交接和协调。 调整后,股室之间协调有力,衔接有度,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选拔用人不规范问题

12)针对选拔用人不规范问题

一是2022年3月14日,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共望江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的规矩意识二是指派专人对2020年5月任免干部的档案资料进行了核实。由于前期巡察时提交材料不及时,后经核实,2020年5月任免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等备案资料齐全,程序到位,目前已整理归档。   

11.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

13)针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 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按照方案要求于2022年2月28日组织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巡察中提到的“个别党组成员多次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内容大部分一致”问题,目前其本人已调离岗位,不担任党组成员。对此问题,其本人也做了深刻的书面检讨。三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流程和要求,结合实际,经过精心准备,3月4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记录、征求意见等各个环节一一到位,党组对个人发言材料严格把关,会后及时制定问题整改“四清单”。

12.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14)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022年2月28日,组织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二是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上,主要领导以党员身份参加了会议,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按照组织生活会相关流程和要求,对组织生活会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到位。在支部剖析材料、个人批评和相互批评中共梳理问题11条,提出整改措施16个。三是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管理,详细记录每名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具体内容。对会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

13.党务公开不全面问题

15)针对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党务公开栏除公开了党费收缴情况外,无其他内容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党员大会,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二是2022年党务公开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管理。截至目前,对2022年度公开栏内容严格按照党务公开条例的要求进行整理,除收缴党费外,涉及支部党日计划、“三会一课”纪实等内容做到每月及时公开。2022年度公开栏内容更新频率达6次。                    

14.巡察整改落实不力问题

16)针对巡察整改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针对巡察整改落实不力,在职工大会上,主要领导代表班子集体作检讨。二是2022年3月8日召开党组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集中学习。三是认真梳理前期巡察整改问题,逐项落实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针对组织生活单一问题,在2022年度主题党日计划12次,集中学习安排3项,举办其他文体活动、廉政教育等活动9次;针对会议记录混乱、交叉等不规范问题,已安排专人对前期的会议记录进行了整理,2022年的会议做到了规范记录,分管领导把关;针对现场办日志不规范问题,在新修订的现场办主任职责管理办法中予以明确,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各项措施整改到位。四是开展“一改两为,我做什么”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并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强化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792060邮寄地址: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电子邮箱:ZDJBGS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