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要上好“斗争”这堂必修课

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各个领域的斗争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

要树牢斗争意识。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履职意识、担当意识,锤炼出一副能扛事、能担事、能成事的铁肩膀,与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作斗争,与不敢作为的“恐惧症”作斗争,确保啃下斗争中的“硬骨头”,要走出“内卷”、拒绝“躺平”、远离“佛系”,要增强吃苦耐劳意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主动靠前,与艰苦的环境斗一斗,与恶劣的条件斗一斗,与棘手的事件斗一斗,在最难最苦的关头将斗争进行到底。斗争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易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航程,因此,党员干部在长期的斗争过程中要沉得下心性、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砥砺奋进。

要把准斗争方向。有灯塔指引的船只才能朝着目标不断前行,有方向的党员才能进行长久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斗争方向、立场、原则,也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面对新时期的重重挑战,党员干部仍然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保持头脑清醒,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要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底气,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要与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等不正之风导致的越线行为作斗争,要用初心引导行动,把人民的福祉放在心头,时刻牢记斗争最初的目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凡是危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风险挑战就一定要与之斗争到底。

要强化斗争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员干部,应注重本领建设,不断锤炼自身的综合能力素质来应对斗争中的艰难险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睁大“千里眼”觉察斗争动态,竖起“顺风耳”倾听民众呼声,深入调研判别,找准斗争重点,让服务更有质量、决策更加科学。面对斗争中的瓶颈和挑战,既能用“大锤”敢出大力,也应拿“小锤”多使巧劲,在勇于迎难直上的同时运用创新思维推进斗争。要在斗争中“吹糠”得“见米”,“立竿”须“见影”,让善始善终成为工作常态,持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开拓斗争新态势。(童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