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廉洁从政,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2023年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能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仅关乎自己的未来,更关乎党和国家的未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一些年轻干部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为官从政,起步和开始十分重要。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扣好“拒腐”之扣,常修为政之德,坚定“不能腐”的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更是年轻干部成长发展的不灭明灯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甚至得“软骨病”,就容易“行差踏错”,最终万劫不复。当前,年轻干部初入工作,仍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各种诱惑,面对诸多围猎,年轻干部只有时刻对照初心使命,常修常练,用干净担当的底色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才能打好前进之基,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胡乱落入圈套。

扣好“权力”之扣,常思贪欲之害,强化“不敢腐”的警觉。孟子曾用“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以表明对天的敬畏。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关键就在于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微腐败”离群众最近,对群众危害也最深。“苍蝇”虽小,损害的是群众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信任度,抹黑的是乡村振兴靓丽底色。年轻干部在日常“微权力”的使用中要“三省吾身”,在基层工作中知敬畏、存畏惧、守底线。

扣好“廉洁”之扣,常怀律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于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年轻干部奋进在基层,要常怀一颗“律己之心”,谨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意志坚定地走好新时代赶考的每一步,一身正气地答好为民务实的时代答卷。(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