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精准点穴“祛顽疾”

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希望你单位党组深入剖析,围绕工作中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问题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督管理措施……”这是望江县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建议,强化日常监督、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放大监督效能,该县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建议作为“监督挺在前”的重要手段,通过精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部门深究问题发生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源头防治,提升监督工作的震慑力。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把用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祛病除根”的“良方妙策”,针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以及巡察反馈中发现的扶贫项目建设未批先建、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醉酒驾驶等问题,深挖症结并列出“问题清单”,包含存在问题原因、针对性整改建议建议依据的党纪法规等内容,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严格按照“处方”准确“用药”,达到精准施策,实施靶向治疗效果。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整改意见22条。

为避免案发单位对纪检监察建议书“一收了事”,建议书沦为“一纸空文”,该县纪委监委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要求相关单位在接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于一定期限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建立起跟踪督办机制,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以电话回访、现场督查等方式对“两书”的执行情况跟进督办、限时办结,以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以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篱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将“一张纸”转化成“一项制度”,做好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把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方式,确保让其成为“祛病疗毒”“强身健体”的“一剂良方”。(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