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三清单”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泊湖水域禁渔工作不实,存在走过场的行为,请立即整改,切实将长江禁渔工作落实。”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在走访营商环境监测点,发现相关单位落实长江禁渔工作落实,当场向县农业农村局下达交办单。

望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职能定位,紧盯乡村振兴、长江禁渔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制定“三张清单”,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制定任务清单。由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根据综合监督单位职能特点,梳理综合监督单位重要岗位、重要廉政风险点,提出重点监督事项。县纪委监委根据梳理出的35个重点岗位和35个重点事项制定监督清单,强化对两残补贴资金发放、取水许可证及水资源征收管理等岗位和村低保和城镇低保、医疗设备采购、收储地块的经营和管理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实现精准监督。

明确问题清单。采取“室组”联合方式,对全县10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扶贫项目资产管护、公益性岗位落实、职责落实以及政策执行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从每个乡镇选3个村开展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集体资产租金收取不及时、公益扶贫项目资产管护台账更新不及时等简单、具体问题现场列出问题清单,即刻交办。

制发交办清单。监督检查结束后,由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组根据督查情况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以及情况复杂的问题,制发交办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要求,举一反三,梳理排查同类问题,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