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望江县纪委监委:“体验式”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那会儿去乡镇办案都是步行,一个盛夏,我们到偏远的赛口镇调查信访件,天没亮就启程,在乡间土路上步行4个多小时,到镇里顾不上衣服被汗水浸透,核查资料、谈话、做笔录……晚上挑灯夜战,腿和胳膊都被蚊虫咬肿了,丝毫不减大家工作劲头……”回想起30多年前的办案经历,今年79岁的退休干部李学忠仍然记忆犹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开展“体验式”“互动式”课堂,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讲党史、讲革命故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倾听离退休老干部讲党史、革命故事、纪检监察工作史,引领纪检干部学习老一辈纪检人立场坚定、忠诚奉献、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组织观看纪录片《渡江第一船》,走进渡江烈士纪念馆、望江县抗日战争纪念馆(杨湾惨案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通过听亲历者回忆往事、听解说员讲解、观看珍贵史料图片、体验声光电重现的历史场景,感受先烈们英勇不屈的革命斗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帮助纪检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为强化学习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学习讲堂、“微党课”、“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宣讲党史30多场次。邀请县委讲师组成员作专题辅导,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一百堂党史课”、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内容,开展“我讲党史故事”活动,举办建党100周年征文,举行交流研讨,通过互动式教学,引导广大纪检干部在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中坚信念增定力、明真理强自信、守初心担使命。

学史力行,该县纪委监委还立足职能职责,把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做深做实做细监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信访渠道,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收集群众诉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化解群众“心结”,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76次,督促解决问题85个;收集问题反映71个,已全部办结,并向当事人反馈结果,满意率达98.6%。(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