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天下之本在国 国之本在家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家和万事兴。优秀传统家风传承于各个时代,从北宋杨家将战功卓著、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到焦裕禄“焦门家风”等等。这些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怀敬畏之心,扬家风正气,对当今这个时代意义重大。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诸葛亮诫子书、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良好的家风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三观,影响着社会风气的形成,家庭是国家发展、民主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廉以修身,端正思想,涵养自己的品性。作为一名党员,要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到“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作为一名纪检公职人员,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仅要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还要在修身律己上树标杆。增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要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严于律己、坚守底线,牢记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位母亲,在家庭里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式教育引导孩子,重言传、重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风气支撑起社会的好风气。

没有规矩不成,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自己的家庭。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严管严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要领悟严管厚爱的含义,主动当好家庭的监督员、做幸福家庭的守护者。孙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