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建立警示教育资料库 完善典型案件通报机制

为切实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震慑警示作用,日前望江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建立警示教育资料库,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遵纪守法,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县纪委监委对委机关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建立忏悔、庭审等视频资料和忏悔书、案件剖析材料等文字资料两个资料库,由县纪委宣传部门收集相关资料建库,同时明确了审查调查部门、审理室、案管室等业务部门在建库工作中的具体职责。目前正组织拍摄相关留置案件的视频资料,已收集忏悔书3篇。下一步该县将加强入库资料的运用,在此基础上编印《忏悔录》、《典型案例选编》等,充分发挥已查处案例的“活教材”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目前,该县已选取两例典型案例作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内容,发放至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震慑效果。

县纪委监委在原有的通报曝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机制,包括对通报案件的类型、内容、通报的形式、范围、审批等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通报类型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案件、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的留置案件及“双开”案件、社会反映强烈、关注度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普遍教育意义的违纪案件等9大类,对典型案件的通报坚持“点名道姓”原则,将违纪违法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主要事实、处理结果一一阐述清楚。通报形式包含发文字通报、召开党员大会、案件专题通报会、媒体曝光等。明确不同类型的案件分别由审查调查、审理、党风等业务部门起草通报材料,并对审批流程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今年以来,该县共通报典型案例4起,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人。(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