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精准监督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望江县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行政审批、许可服务、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方面突出问题,着力发现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助力企业纾难解困,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为护航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

设立监测点,聘请企业主担当营商环境监督员。在全县选取106家重点企业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保联系,相关科室、派驻机构和企业所在乡镇纪委负责日常联络。聘请各监测点企业负责人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重点监督不依法审批、不一次性告知、审批过程中“吃拿卡要报”问题,行政执法部门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等行为,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部门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服务态度粗暴、故意刁难等行为。同时,各包保责任人通过走访调研、开展效能评议听取和掌握企业家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着力发现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快速反映机制,对所有监测点反映的问题线索、投诉事项实行优先办理、快查快结,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强化督导调研,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会同县经开区纪工委成立督导调研活动小组,采取现场走访、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现场走访9个网格组24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68份,邀请8名企业家代表进行营商环境座谈,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8个,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诉求和期盼8条,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有关企业的意见10余条。对督导调研反映的招工难、检查多、融资难、行政审批手续复杂、物流成本高等方面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加以研究分析,针对具体问题由开发区相关局办实行“揭榜挂帅”,工作人员“一对一”领衔负责,快速、分类、有效协调处理企业反馈的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立行立改、持续推进,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着力提升企业认可度和满意率。截至2021年底,共协调解决105家企业证照办理、融资贷款、物流运输等问题68个,向19家企业兑现43笔政策奖补资金4759.9万元,重点推进21个签约在建、续建项目加快建设,目前5个项目已投产或试生产,9个项目开工建设,7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

规范政商交往,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制定印发《望江县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试行)》,划出政商交往可为和不可为内容各10项。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照清单和相关纪法要求,与企业家坦诚接触交往,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在与企业交往、接触过程中,以纪法为准绳,把握政策分寸,守住廉洁底线,做到“亲不逾矩,清而有为”。结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动,严肃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严禁到企业吃拿卡要,针对重点人群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做到关口前移、主动防范,净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交往环境,为全县营商环境和“双招双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