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 履责 转变 成长——参加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今年4月份,我有幸被选派到望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开始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历练。作为行业纪检监察工作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在跟班学习期间,通过学习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相关业务知识和县纪委监委的工作、纪律作风,开阔了眼界、磨砺了品性、提高了能力、提升了水平。每每回想起在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历练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万千。

通过在党风政风监督室跟班学习,使我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也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为此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做实做细、提升自己。

一是严守纪律,筑牢纪律观念。严于律己,是做人之底线,处世之标准对于一个党员而言,纪律是高压线。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行业纪检战线上的一员,更应带头遵,按制度办事。从自身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现在的一点一滴做起,做到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自觉以党纪党规约束自己,用工作的满意度鞭策自己,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行使权时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要求别人遵纪守法的时候自己先要做到,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吾日三省吾身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争做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表率。

二是加强学习,提履职能力。结合岗位工作职责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信访工作条例》《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范》以及行业的相关制度规定纪法规章的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长期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摒弃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推推动动、拨拨转转”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被动应付了事为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做一名行业基层好纪检监察员的自觉性。同时,要进一步锻炼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在监督执纪工作中要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执纪,坚决杜绝“多栽花少栽刺”的无原则主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不能因为事小而忽视监督,对日常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直指责任主体及时给予提醒、警示,严格要求及时整改,并采跟踪复查等方式,检查整改实效。

三是改变方式,提高工作质效。在日常工作中,不能遇到矛盾就绕着走,遇到难事就推给别人,“得罪人”的事不愿干,“讨人嫌”的话不敢说,监督上流于形式、方式单一,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会欠缺。要敢于监督,更要善于监督。应以扎实工作为抓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职能部门的再监督、再检查作用,依据各责任主体的风险点,采取不定期的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举措,促进管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跟班学习虽然是短暂的,但我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养成优良的工作作风,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克己奉公、公道正派,加强政治理论和岗位业务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增强创新意识,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工作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的把每一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县烟草专卖局  帅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