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编印《制度汇编》 精准规范开展信访举报工作

“这本《制度汇编》既教‘方法’,又划‘红线’,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规范了流程,真是太及时啦……”望江县长岭镇纪委书记帅勇拿到县纪委监委印发的《制度汇编》后称赞道。

日前,望江县纪委监委积极转变培训思路、探索新型培训手段,编印《望江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汇编》,从检举控告处理工作规程、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处理等方面对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为信访干部提供“行动指南”,精准化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截至目前,共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发放汇编52本。

该汇编收录了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出台的信访举报相关工作制度,包括《望江县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信访举报模块应用管理办法》《望江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交办件办理的通知》等文件,在为信访干部提供理论依据、学习范本,在帮助“新面孔”尽快融入角色、练就业务本领、高效规范履职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此外,为切实提高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质效,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会,深入讲解检举控告的接收和受理、办理、平台基层版录入、实名举报处理等工作,帮助参训人员理解、吃透信访举报工作的政策和法规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坚持常态化督导,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各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各镇(街道)信访举报平台使用、办信办案情况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现场教学”“现场实操”面对面指导,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处理信访举报能力。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的作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把问题线索入门资格,及时规范处置信访举报件,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