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 为监督监察插上 “科技之翼”

“要及时查找预警问题产生的原因,综合分析和总结,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深入查找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日前,在望江县召开的智慧纪检大数据监督平台预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调度会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

今年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着力在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通过建设大数据监督平台,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息化水平,让监督插上“科技之翼”,全面提升监督监察的精准度。

精心整合数据资源。建立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的大数据中心,分别建有查询室、监督指挥室、受理室、取证室。中心以大数据为支撑,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收集、整合全县10个乡镇、民政、医疗保障、财政等23个重要职能部门的涉及农村“三资”、三公经费、惠民资金等方面相关数据,实现了监督监察工作与大数据信息深度融合。

科学设置平台模块。建成的大数据监督平台,分别由公开公示平台、综合监管平台、清风监督平台三部分构成。公开公示平台由PC端前台和手机微信小程序共同组成, PC端前台主界面由权责监督、营商环境、三资公开等8个模块组成;综合监管平台分为干部监督、资金监督、权力监督、服务监督四大模块;清风监督平台由任务分派、人员调度、事项上报等模块组成;各模块设置科学、内容丰富、分类简明、操作方便。

精准定位监督目标。以推进干部监督、权力监督、资金监督、服务监督“四个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信息技术对各类数据进行碰撞关联、交叉比对,自动检索违规异常信息,生成问题线索和预警信息,达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监管结果可追溯的智慧监管目标,为监督监察工作关口前移、精准研判分析问题,高效挖掘处置问题线索提供可靠依据。

目前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年10月底县纪委监委针对平台预警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各乡镇各主管部门强化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堵塞管理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对违规违纪行为,县纪委监委将分类处置,快查快办,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