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群众监督“掌中宝” 为民办事解民忧

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督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获得感。望江县纪委监委积极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通过“晒”出清单、信息公开、闭环管理、“码”上巡察,为基层群众监督身边事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最小网格内,切实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拓展权力清单,延伸监督触角。在省纪委监委确定的33项基本监督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采取“基本+N”的方式,自主增加建房补助资金、稻谷补贴等37项惠民补贴类事项,建立监督事项台账,明确事项办理主体、基层监督单位,详细列出工作流程图,实行以“台账+清单+流程图”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实现基层小微权力事项明晰、运行规范。

规范信息公开,促进监督下沉。平台还提供了专项公开、村务公开和案例公开等拓展功能,可用于公开村务党务、惠民补贴、村级三资、三重一大和小微工程等内容,群众通过手机既能方便地查询各类补贴发放情况,也能针对有异议的发放记录一键投诉。截至目前,已公开财政发放数据854万笔,惠民资金28.33亿元,镇、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文件944份,村级小微项目1054宗,典型案例4件等。

实行闭环管理,提升监督质效,为了防止小微权力只停留在清单里、运行流程图只挂在“线上”,切实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规范群众投诉事项办理流程,实行线上转办、线下交办、跟踪督办、限期办结、闭环管理,并要求办理过程中时刻绷紧群众满意度这根弦。目前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711件,已办结669件,办结率94.1%,满意率92.52%。平台上线以来,上级交办件在信访件总量占比从55.9%降低到53.7%,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降低了群众重复访、越级访总量。

创新“码”上巡察,拓宽监督渠道。聚焦基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在平台中集成巡察公示、巡察举报、巡察调研等3个板块,将调查问卷等收集意见的渠道整合生成二维码,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智慧巡察、‘码’上监督”,同时对巡察公告进行改进,除公布联系电话、接访地址、电子邮箱外,还附上了二维码,参与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网上留言、填写满意度测评,有效破解镇村居住分散、熟人社会难题。目前平台已覆盖3个县委巡察组、14个被巡察单位,收到群众举报48个,收集调查问卷28份。(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