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8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机关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4日,县委巡察组向我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对于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参与深度不够

一是印发了县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各委、组也已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共安庆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召开机关整改工作会议,研究出台“三重一大”、机关办公会议制度、议事规则、专题资政活动程序等规章制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对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不严

(1)针对“少数党员对于支部学习认识不够”的问题。

一是召开机关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政协机关学习制度,并制定了2020年度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了学习计划。二是在整改调度会上对干部职工学习进行了再强调,明确由支部委员对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情况进行统计,不定期进行通报。

2)针对“理论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是召开机关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政协机关学习制度,并制定了2020年度学习计划。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了理论知识测试。

4.党性教育未做到经常化

一是按季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支部大会上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廉政文化室和图书柜;在各委室办公电脑上设立廉政桌面、廉政屏保,机关走廊内制作挂图,用廉政格言、廉政图片等形式经常性提醒。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今年以来累计谈话28人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部分岗位长期未交流轮岗

一是对机关各委、室负责人任职情况进行初步了解,通过到档案室查找资料、访问单位其他工作人员,对长期未交流轮岗人员进行摸底登记。二是机关负责同志向政协党组汇报了具体情况,并向组织部报告了长期未交流轮岗人员情况。

6.组织生活开展不力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制定了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和上一次党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机关党小组会。

2)针对“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正在筹备支部换届工作,着手考察、推荐下届支部班子人选,待准备工作就绪,请示县直工委和县政协党组批准后,适时召开支部换届选举大会。

(3)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研究通过机关支部学习计划,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确定每月学习主题,强化政治学习。二是按照民主生活会召开相关流程及事宜,整理2019年度科级班子民主生活材料,形成完备的档案资料。

7.支部会议质量不优

1)针对“支部会议议而不决”的问题。

经查:在2014年支部会议上考虑第二年要进行换届支部班子实际届中不宜进行支委调整,故议而未决。县政协机关支部于2015年召开了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2)针对“支部会议决而未议”的问题。

召开了机关巡察整改专题会,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会议记录要完整、规范、详细。

3)针对“会议记录随意”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支部学习计划,定期进行学习。二是完善机关支部相关会议制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有关要求执行。三是召开支部学习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四是明确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支部会议记录,按照相关要求规范记录,定期对会议记录进行查缺补漏。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工作作风不实

1)针对“机关连续几年工作计划一样”的问题。

一是经核实:政协支部2017年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支部班子按照政协党组的要求研究出台了2017年及今后三年的工作计划。二是相关人员已在支部会上作了深刻检讨,并做出整改承诺。三是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经4月份支委会研究通过形成文件上报县直工委、下发到机关各委室和党小组。

2)针对“少数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雷同”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历年述职报告存在的雷同问题开展思想检视,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认识。二是支部书记对科级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对相关要求进行了再强调再提醒。

3)针对“党建资料没有进行归档整理”的问题。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了《安徽省档案条例》,增强机关做好档案管理的责任意识。二是组织专人就2014、2015、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资料进行了梳理、完善和补充。三是机关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县政协机关档案管理制度,同时将2019年党建资料进行了汇总,交档案室进行归档。

9.务实精神不够

1)针对“工作标准有所降低”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专题资政建言活动跟踪问效制度,每年安排常委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上一年度政协专题资政成果办理情况通报。如2020年安排常委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案办理情况通报,跟踪资政建言成果转化情况。二是已完成2019年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并将评议情况发文进行了通报,县委、县政府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了县目标管理综合考核。

2)针对“服务基层意识减退”的问题。

一是及时向政协各委组下发《关于上报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围绕县委、县政府“363”重点工作,结合各委、组特点,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安排年度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年度履职活动。二是专委办积极参与制订专委会工作计划,采取参加各专委会主任会议、电话沟通征询意见等形式,进一步把握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对委、组活动开展的要求,为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奠定基础。三是结合县委、县政府点题,征询意见选题,主席会议命题等形式确定的课题,经主席会议研究后,将工作任务及时安排到各委组,以文件形式下发执行,严格活动内容、形式和要求,加强联系跟踪,保证活动质量。四是实行“全员入委”,提升住乡镇委员履职活动成效。

3)针对“工作中存在以文件落实工作现象”。

一是召开支部学习会,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制定了《县政协机关“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加强对机关作风的改进,切实将工作做实做细。

4)针对“提案委日常监督乏力”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政协望江县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高了提案工作质量。二是加强对提案办理成效的跟踪,将带案视察、与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开展提案督查等活动列入2020年提案委工作计划。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针对“招待性支出列支会议费”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对近几年招待性支出进行了全面核查。二是机关办公会议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要求严格按科目列支费用支出。

2)针对“老委会业务费超预算”的问题。

一是经核查:2015年老委会业务费由县政府拨付政协老委会第23次年会费用和政协机关补助老委会经费两部分组成。二是督促老委会完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同时建议县财政局将老委会年会经费列入年初预算。

3)针对“慰问品未说明用途”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二是召开机关会议完善了慰问探视制度,要求对历届和现任委员的慰问探视做到公开透明、规范。

4)针对“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二是进一步完善了采购制度,明确县两会用品由县两会筹备组确定,与人大办共同采购,并严格执行采购和财务制度。

5)针对“办公用品、租车费、餐费无附件”的问题。

一是组织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列支会计科目,要求采购办公用品需要详实记录附件和用途说明。“三公”经费已按要求定期进行公示

6)针对“跨年度报差旅费”的问题。

一是对报销支出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核查。二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出差费用管理。三是对单位出纳、财务审核、财务报批人员提出要求,支出费用实现年清月结

7)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组织专人就上述情况进行核查,石化公司出具了油票连号为补票的说明。二是完善了机关车辆管理制度,已办理公车加油卡,实行油卡管理。

(六)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1)针对“无依据发放补贴”的问题。

一是经核查:该项补贴系工作人员派驻企业期间午餐补助。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2)针对“给驾驶员发放定额出差补助”的问题。

一是核实了相关情况已追回当事人多领补贴。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三是相关责任人就此事进行了检讨。

3)针对“虚列补助支付早点费用”的问题。

一是办公室负责人对相关驾驶员进行了约谈提醒,并追回资金。二是组织机关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重申财经纪律。三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进一步规范机关制度管理。

12.日常监督弱化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廉政风险排查报告,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二是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廉政文化室和图书柜在各委室办公电脑上设立廉政桌面、廉政屏保,机关走廊内制作挂图,用廉政格言、廉政图片等形式经常性提醒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1004;邮政信箱:望江县政务新区4楼政协办公室;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