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太慈镇新岭村:积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自2021年初,望江县纪委推出了微信小程序监督一点通,开启了对新时代村级基层工作信息化全方位无死角监督。太慈镇新岭村在县、镇两级纪委的部署和安排下,一是对平台建设的完善和加强,将村级工作中党务工作、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财政资金拨付、村级集体经济运营管理等五大项53小项工作,村级“三重一大”工作录入公开信息平台;二是积极发动宣传,村两委干部通过村民组微信群、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手把手教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监督平台的使用方法,教会村民如何查询相关的信息、对村两委干部的进行评价。

该村常住户籍人口5000左右,截至目前近60%的村民下载注册小微权力一点通,查阅和点击量不断攀升。群众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就像在社会每个角落设立了无数个前沿哨、监督岗。让村级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该村党支部一班人深知:要想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还需让群众敢于监督、乐于监督、善于监督。同时要做好检举人保护工作,解除其后顾之忧;畅通多种方式的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宣传力度,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及时回应村民关注的现实问题,营造“廉荣贪耻”“崇廉尚廉”社会环境,切实把群众监督村级组织的工作落到实处。(蒋正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