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加强监督检查,助力灾后重建

“我们村18个大户5017亩田地基本绝收,镇里邀请农技专家到受灾现场指导、评估,专家建议在退水的土地上补种萝卜和小白菜,目前适合种植的3000多亩地块全部补种到位。”华阳镇磨盘村党总支书记胡启斌向县纪委监委灾后重建工作督查组介绍道。

f8dcf66793eb94b0aa023934d9e8bdd.jpg

今年汛期,我县受洪涝灾害影响,农业受灾情况严重,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9.46万亩,畜牧业共损毁畜禽棚舍2245平方米,渔业受灾面积15547亩,一些地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到不同程度损毁。汛期过后,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当中,力争把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围绕灾后重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灾后重建中的困难,为灾后恢复重建保驾护航。

1.jpg

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两个督查组,通过专项督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灾后重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员干部救灾救助、灾后重建项目实施、生产自救资金使用,灾后生活救助资金发放、防汛救灾物资分配等情况展开督查。加强与县应急、财政、民政、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以监管促监督。同时,紧盯灾后重建中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其是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救灾救助物资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并查实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予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d564d094c68ab8c0bc050589e93ae46.jpg

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强化灾后重建督查指导。县农业农村、县交通、县水利等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协助驻在部门分别做好灾后农业恢复生产指导、水毁路段修复和水利设施重建工作。华阳、雷池、太慈等乡镇纪委主动履职,一方面督促村、社区做好受灾情况统计核查和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另一方面围绕救灾物资分配、使用及其他各项救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