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丨退休不是贪腐保险箱

  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已退休近22年的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庭审判员刘其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审查调查。不论退休时间长短,监督执纪执法和问责都不会“留白”。这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只要触碰纪法红线、闯了雷区禁区,终有事情败露的一天。

  退休后因违纪违法问题接受审查调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乃至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屡见不鲜。退休10年后,甘肃省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查接受审查调查;退休8年后,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主任刘张君被查;退休8年后,辽宁省公安厅原巡视员董雪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事实一再证明,退休不是贪腐保险箱,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

  对腐败分子而言,退休只是时间节点,并不意味着“安全着陆”。综观各地退休干部被查处的案例,有的在职时便存在违纪违法行为,企图利用退休逃避惩罚,妄想“退了退了,一退就了”,直至最后“东窗事发”;有的在位不收退休收,利用退休“打掩护”,上演“期权式腐败”;还有的“不甘寂寞逞余威”,要么退休后到原业务管辖范围内企业任职、捞好处收回报,要么充当中介、掮客,利用在职时形成的职务影响,打招呼、递条子、跑项目,甚至插手组织人事安排。违纪违法没有所谓“安全地带”。党员干部须时时自警自省自励,严防发生思想“病变”,产生“辛苦半生该好好享受一下了”“退休就自由了”等想法,从而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导致晚节不保。

  反腐惩恶始终利剑高悬,退休后因贪腐被查已然不是什么新鲜事。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不断丰富监督手段,加大查处力度、提高监督精准度,形成有效震慑。要持续加强对离职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做好离任审计,重点关注其任职期间相关问题和决策情况,防止带“病”离职。还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排查突击入股、违规返聘等情况,截断退休后腐败的变现之路。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廉洁奉公的要求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党员干部都要恪守党性原则、严守党纪法规,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牢记前车之鉴,退休党员、干部尤其要明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