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以监督调研推动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立足“对监督者的直接监督”和对“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先后成立调研组赴霍山县、叶集区开展监督调研工作,通过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监督,探索实践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监督方式,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监督。监督调研重点聚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等方面的情况。

抓住“关键少数”。 监督调研重点聚焦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等工作,多渠道、多方面了解县区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的工作状态、作风做派、群众口碑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通过抓“关键少数”,辐射、撬动大多数,实现一级抓一级,推动压力下传。

坚持问题导向。监督调研聚焦正确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注重发现县区纪委监委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进一步促进县区纪委监委和纪检监察干部规范用权、担当尽责。

注重成果转化。监督调研中,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分析思考。抓住核心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找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途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做到有的放矢、切实管用。及时向县区纪委监委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决策部署,把监督调研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深入、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