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做实“+”文章 深化“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

望江县纪委监委在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中,始终聚焦“会用、实用、运用、管用”,认真谋划部署强化督导检查,抓好宣传推广,努力将平台打造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望江名片”,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部署+统筹”,高位高效推进。召开全县小微权力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推进会,成立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望江县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方案》,细化平台推广运用、公开公示、诉求办理及问题治理等工作任务,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县纪委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服务平台高效运行。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及考核评价,将平台推广运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及时下发工作提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针对基层群众“不会用、用不好”平台,在县纪委监委、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各村(社区)统一配置电子触摸触控一体机139台,安排专人向办事群众现场演示、指导操作,同时借助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及易拉宝、宣传页等直面群众渠道,线上线下联动推广,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分级分批开展平台培训,组织县直职能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及村(社区)平台操作人员开展各类培训62次,推动平台从“用得了”向“用得好”提升。

“督导+督办”,推动监督下沉县纪委监委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座谈了解、走村入户、查阅资料和实际操作等方式,深入全县10个乡镇、135个村(社区),平台宣传推广运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40余次,现场督促加快信息录入,指导解决宣传推广难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公开公示不彻底、平台操作不熟练、宣传推广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的村(社区)进行全县通报,压紧压实镇村责任,推深做实平台运用,促进监督下沉落地。同时紧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集中整治和督办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