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多措并举 严防“灯下黑”

近年来,望江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刀刃向内的原则,通过规范日常管理、开展谈心谈话、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内部监督检查严格对“打铁人”自身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规范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明确审批权限、规范办案流程,防止权力滥用。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重要情况报告、婚丧嫁娶报备、廉政承诺等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查询保密、审查调查装备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扎紧制度笼子,狠抓执行落地,确保按制度管人、依规矩办事。搭建“清风监督”微信小程序,实现执纪监督从单向管理到双向互动,从事后汇报向事前、事中全程监管转变,利用后台中控系统,实现全程在线监督。

开展谈心谈话。实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所联系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分管部室负责人谈、部室负责人与室内同志谈的谈心谈话制度,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听取纪检监察干部对各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情况,增进领导干部和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

加强警示教育。利用县纪委监委网站、“雷池清风”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中央省市相关通报、案例剖析,开展线上警示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依托周五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等载体,以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讲廉政党课、写心得谈感想等方式,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树牢“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强化考核激励。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的原则,采取“个人自评+班子成员评价+全体干部打分”的方式,对县纪委监委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含乡镇工作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人员的“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工作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年终系统总结大会上给予表彰,授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对考核结果为较差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调整、交流轮岗、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以此调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