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升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望江县始终坚持法治为民,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法治服务、强化法治保障,最大程度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聚焦“规范化”推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新春访企助发展”、重点企业(项目)大走访等活动,形成县级领导“重点走”、各部门“普遍走”、包保干部“全覆盖走”的“网格化+铁脚板”联系包保工作机制。二是强化部门协调。印发《望江县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成立以县政府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定期调度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沟通联系、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重点行动落实落细。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县委依法治县办加强督导,推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各专项行动相关单位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各类问题。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压紧压实责任,促进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聚焦“立体化”运行,着力解决企业诉求。一是部门联动“快”。积极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促进“免申即享”资金池高效运行,目前已建立涵盖10个涉企审批主管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政策审核高效运转。二是反馈渠道“多”。通过省为企服务平台和联系包保走访等方式,线上线下多渠道收办企业诉求。县级领导亲自抓、部门乡镇联动,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逐一销号。三是助企活动“优”。谋划开展特色助企活动,积极开展供需对接、发展论坛、专业化培训等活动。今年已举办以中小企业科技项目战略规划为主题的“蒲公英”培训和建筑业“宜企畅聊”等主题活动。

聚焦“创新化”驱动,全面筑牢法治保障。一是提升法律服务效能。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展“法治体检”,提升企业的法治理念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二是保障公平竞争。聚力攻坚破难点,市场秩序可控有序,双随机监管有广度。24家成员单位已全部建立“一单两库”,制定网格化监管细则、网格化监管工作规范以及网格化监管清单。三是依法履约兑现。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聚焦政策协议兑现历史遗留问题,按照“谁制定、谁负责”原则,实行“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确保各类存量问题基本解决。2023年1-7月,望江县共兑现金额1712.2万元。(望江县司法局 陈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