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赶考答卷”有效提升基层信访件办理质效

“感谢汪主任来凉泉乡现场指导信访件办理工作,这样我们就更详细地知晓在检举控告平台基层版录入信访信息的具体细节”凉泉乡纪委工作人员诚恳说。

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考核工作,重点对照《望江县第十轮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中的14项基本指标及3项加分项开展考核,采取线上、线下自查,抽查和实地检查等方法,对各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的信访件办理工作进行量化评分,考评结果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列出信访“答题清单”。近年来,为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县纪委监委规范信访件受理、办理、审核等工作,并逐步形成了信访线索排查、对口联系室审核等长效机制。2021年,县纪委监委制定详实的《信访举报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列出信访件办理的业务“答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公开举报电话、及时签收信访件、规范录入信访信息、按期办结上级交办件、规范整理案卷等业务,督促各单位畅通举报渠道、规范办理信访件。

现场开展“问卷答疑”。在开展业务考核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针对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运用过程中发现的细节问题,现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问题整改具体要求和时限,要求被考核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积极营造办理信访件要认真细致、有错即纠的“赶考氛围”。

开展业务知识“集体答卷”。为提高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业务能力,县纪委监委认真编印了《信访举报业务知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试题》,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办理信访件业务知识,近期计划举办一次闭卷考试,集中进行“赶考”和“答卷”。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