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项目化”推进重点课题调研 推动纪委监委职能作用发挥

望江县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委机关关于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调研的工作方案,从今年4月至年底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力求找准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任务定课题。按照中央、省、市纪委部署要求,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确定27项调研课题,内容涵盖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基层各类监督有效衔接、耕地保护、民生领域资金监管等方面,通过调查研究,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重实效。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相关室组地区参与组成调研组,排出调研计划和进度安排,采取“走访+督查+服务”的方式,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形式,聚焦当前影响纪委监委职能作用发挥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发放工作提示、开展实地调研督查等方式,形成从课题申报、调研过程发现问题、调研日志填写、调查报告撰写到调研发现问题解决的全过程项目闭环,确保年度专项调研取得实效。

统筹调研督查减负担。将督查与调研工作有机结合,由各调查组根据调研的内容和单位,适时对35个重点岗位和35个重点事项开展监督检查,避免因扎堆调研和督查加重基层负担。调研过程中,对发现的耕地保护、乡村振兴领域的具体问题及时指出,督促立行立改,压紧压实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实现调研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