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泉乡纪委:以“望闻问切”保障换届纪律

今年是换届之年,凉泉乡纪委联合组织部门通过“望闻问切”四举措,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为换届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深入选区“望”实情。成立以乡纪委书记为组长、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人员为成员的纪律监督工作小组,制定纪律监督工作方案,深入各选区,实地查看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业务学习、工作部署等换届工作筹备情况,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严格监督落实换届纪律"十严禁",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资格审查“闻”意见。乡纪委严把代表身份关,在凉泉乡代表人选资格联审机制中,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突出政治标准要求,对代表候选人严守政治纪律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甄别剔除严重违纪而不适合任选代表的候选人,切实提高党代会代表质量。

谈心谈话“问”进展。乡纪委联合乡农组办,对各选区拟推荐的代表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各选区选举工作程序、选举纪律和选举风气等情况,及时掌握选举的进展情况,及时与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沟通汇报,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乡党委主要负责人

提醒监督“切”症结。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广泛开展谈话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开展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大会选举期间会风会纪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

截止目前,凉泉乡纪委参与审查代表候选人102名,为严把代表资格关、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