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青年正当时  清廉切莫怠

回望中华民族百余年以来的奋斗史,无数中国青年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时代不同,使命未变,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该率先垂范,善抓机遇、勇担大任。

在抓机遇、担大任的前进道路上,如何才能行稳致远?建设和坚守清廉无疑是一个关键特质和重要因素。青年干部要把建设清廉和坚守清廉放在突出位置,常修常炼、念兹在兹。

要保持学习能力,涵养政治定力。

涵养政治定力是青年干部建设清廉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时代青年所面对的思想困惑很多,包括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如果没有政治定力,青年干部就容易在这些困惑中失去明辨真伪、科学判断的能力,容易误入歧途,丧失理想和信念、背离初心和使命;而腐败的源头往往来自理想信念的丧失和初心使命的背离。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青年干部要全面深刻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获取知识、汲取能量;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要通过不断学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坚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须正确对待名利,恪守政治规矩。

恪守政治规矩是青年干部笃行清廉的必备。青年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也尚未成型,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从一开始就必须要扣好。青年干部的价值观具体化可表现为对名对利的观念和看法。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敬畏才知行止。”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不能权为私用、利为己谋;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永葆清廉本色。

能持续以身作则,争当政治表率。

争当政治表率是青年干部坚守清廉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青年干部在成长和积聚的过程中,需要与清廉同行、携清廉为伴、让清廉护航,方能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才可积聚能量把光和热洒满大地。清廉,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青年干部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持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清廉之风、正义之气;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和亲属,注重培养健康向上的家风,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干部“生逢其时、机遇在前、重任在肩”,应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也可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携廉同行,未来可期!”(吉水街道 虞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