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强监督 保障“禁渔令”落地见效

望江县地处长江中下游,长江过境65.335公里。自今年7月全县启动禁捕退捕工作以来,该县成立了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民退捕转产、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等方案,启动县乡村三级联动,开展禁捕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乡镇和县直职能部门对标对表,严格落实 “十年禁渔”各项决策部署,以铁的纪律保障“禁渔令”落地见效。

强化领导,提高站位。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对长江流域禁捕相关工作加强监督的文件精神。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流域禁捕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检查。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赴有关乡镇和职能部门督查指导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情况等,督促禁捕退捕工作落实落细。

明确重点,科学监督。县纪委监委出台了《望江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县纪委常委为组长,党风室、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督查组,明确了十项督查任务,包括退捕渔船渔民精准建档立卡、“六无四清”任务完成、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工作落实、职能部门开展非法捕捞销售专项打击整治行为、资金保障和使用等情况。采取日常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监督方法,实行定期调度、定期汇总、不定期督查工作机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到位。

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前哨”作用,通过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县公安、县农业农村、县市场监督管理、县水利等驻在部门对标任务要求,扎实推进重点水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认真开展非法捕捞销售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建档立卡“回头看”,同步抓好船网回收拆解、渔民生计保障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出动船、艇巡护52次,变更涉渔港名称字号餐饮单位2家,渔具生产、经营点117个,办结渔政行政案件34起,没收地笼等违规渔具244只,劝阻垂钓人员1850人次,立案侦办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36起。

    从严执纪、精准问责。县纪委监委紧盯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到位,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问题以及工作推进慢、补贴保障不及时等问题,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坚决以铁的纪律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保驾护航。(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