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睢阳:把日常监督摆在重要位置 用好监督利器

“严查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重拳整治项目建设中的‘庸懒散浮拖’、‘中梗阻’等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日前,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大会上说。

今年以来,睢阳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切实让监督“长牙”、让纪律“带电”,以监督护航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效能,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把日常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既突出“督”,又突出“常”,坚持以发现问题、推动落实为目的,实行谁督导检查、谁负责到底的工作机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建立问题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跟进督办,区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灵活运用“四种形态”,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对违纪违法的及时处理,防止出现“一督了之”。上半年,全区问责处理101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11人、政务警告3人、免职2人、约谈15人、诫勉谈话4人、警告2人、记过3人、通报批评58人。

落实“三必谈”,把约谈作为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用好、用准、用活约谈利器,让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的原则性和严肃性立起来、挺起来,发挥约谈在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方面的独特作用,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深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着眼防微杜渐,着力营造无错提醒、见错即谈、有错即纠的常态化约谈氛围。落实对“一把手”党员领导干部必谈、新提拔任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必谈、廉政风险点较高岗位的党员干部必谈机制,做到早警戒、勤提醒、常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探索“互联网+”的“云上”监督与“线下”监督有机结合的方式,借助区政府新建的区提质提效监督网络平台和24个区直单位、19个乡镇(办事处)、349个村的分平台,实现区、乡、村三位一体、上下畅通联动的全覆盖监督网络。建立网上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现网上问题查询,扩大问题知情权和透明度,提高监督针对性。截至目前,该平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71起,已办结71起。

用活“本土教材”,坚持从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案发单位或案发系统,让一件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通过讲述“身边人的身边事”,让听者入脑入心、受教育、明戒惧,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上半年,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各乡镇(办事处)、部分区直单位,开展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37场次,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4000多人。

该区纪委监委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5份、监察建议书12份,针对具体案件直指发案单位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让发案单位对照清单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努力取得“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