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15日至11月底,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残联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210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残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县残联召开整改专题会议5次,召开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3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县残联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了县残联党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县残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15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废止制度1项,新制订制度7项,修改制度7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推进整改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不系统、不深入问题

一是建立党组、支部学习制度,形成坚持学习的长效机制。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组及支部学习内容并及时更新。二是丰富学习形式,采用开展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推进学习持续深入开展。党组组织开展集中学习5次,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4篇,开展学习交流3次。

2.贯彻群团改革精神不够扎实

2)针对 “三定”方案至今未落实问题

一是2022年328日,县残联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就巡察整改事项进行了专题汇报。二是2022年410日,县残联到县编办对接报告工作。三是2022年430日,县残联按要求重新提交了县残联“三定”方案,明晰各科室职责职能。

3.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3)针残疾人康复训练有短板问题

一是积极申报新增县中医院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2022年425日、57日,协助县中医院医务股向市残联申报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和服务力度,抓好现有康复机构安置训练。截至5月初,完成107名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申报,超市下达指标任务53人。三是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与县国土规划部门加强对接,谋划申报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全面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4)针对残疾证认定不精准问题

一是对39名现任村干部持有残疾证情况进行核查清理,同时举一反三,会同乡镇残联开展村干持有残疾人证专项治理,下发整改通知,限期要求重新评定,对达不到评定标准的按照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履行冻结、注销程序。二是大力宣传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办法强化残疾人证管理。三是严格按照“合法合规、应办尽办”的原则强化残疾人证办证服务,加强到期等残疾人证管理服务,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残疾对象提供上门服务。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

5)针对重要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13名长期失联残疾人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实际情况,分类建立档案。二是建立失联等重点对象联系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及时调整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由正式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承担相关工作任务。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补贴资金发放不精准

6)针对补贴资金发放不精准问题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二是扎实履行工作职责,细化审核,做到信息精准比对,精准认定享受人员。三是强化工作协调、沟通,会同民政部门理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程序,并严格执行。四是召开乡镇残联理事长会议,明确“两项补贴”工作要求,共同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

6.坚持服务残疾人的理念不够牢固

7)针对便民服务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宗旨意识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残疾人的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加强县残联综合服务大楼一楼地坪、卫生间等无障碍改造,同步加强一楼办事服务大厅建设,增加2名工作人员,做到业务进大厅,做到残疾人来人来访、办事等都在一楼提供和完成服务。三是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基层残疾人之家和工作站建设,配备残疾人康复训练辅助用具,发挥好基层残疾人之家和工作站作用。

8)针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以“一改两为”为抓手,加强工作谋划,做好分类摸底,开展有需求职业技能残疾人摸底。二是根据残疾人培训实际需求,制定培训计划,拓展培训项目,开展好残疾人手工编制、电子商务、网络主播培训、农业种植、养殖技术等培训,完成好2022年度残疾人培训工作任务。

7.机关内部管理有差距

9)针对单位公章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建立公章管理制度,实行用章登记,明确专人管理。二是刻制业务审核专用章,做到分类使用公章。三是明确科室职责,做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先审核,再由县残联业务人员加盖审核章。

10)针对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县残联档案管理制度,做到按章管理。二是邀标合格档案公司,开展档案专项整理,分类建立档案。三是建设2间专用档案室,配备档案柜、电脑、桌椅等设施设备,明确专职档案管理员。

11)针对残疾人用具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制定辅具管理工作制度,做到按章管理。二是做好辅具出入库登记工作,明确专职辅具发放登记员。三是开展辅具发放适配工作业务培训,做到规范发放。

12)针对基础资料不完备问题

一是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项目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分管负责人做到及时审批。二是强化工作人员职责落实,规范资料收集。三是举一反三,做到及时补缺补差、完善创业合作协议手续。

9.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13)针对残疾证注销工作不深入问题

一是对太慈镇清平村残疾人朱某注销情况进行核查核实,并举一反三开展注销残疾人情况摸底,提升工作精准度。二是组织开展乡镇残联业务培训,加强基层残联人员残疾证管理水平。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程序,妥善做好残疾人证管理、注销等工作。

9.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谨

14)针对财务审批不合规问题

一是完善财经管理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二是及时调整人员分工,严格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

15)针对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202056日从淘宝网采购残疾人辅助用具25671元情况进行核查核实。二是依据政府采购要求,制定县残联采购制度。三是对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切实履行好政府采购制度。四是举一反三,做到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实施采购,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16)针对财务支出不严谨问题

一是对2019110日、117日列支春节慰问残疾人费用9280元、7900元使用情况进行核实。二是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财务自查自纠,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7)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支部活动不正常问题

一是制定县残联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分类做好会议记录,党组会、支部会等分别安排专人记录。三是规范活动开展,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党员活动日等资料。

18)针对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完善组织生活会程序,严格按照县纪委、组织部门要求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二是广泛征求退休党员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9)针对评先评优未履行票决制问题

一是建立评先评优工作制度,严格按要求执行制度。二是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1.发展党员不够严格

20)针对发展党员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发展工作业务学习。二是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工作程序,明确专人及时做好会议记录。

12.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够到位

21)针对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县残联档案管理制度,做到按章管理。二是邀标合格档案公司,开展档案专项整理,分类建立档案。三是建设2间专用档案室,配备档案柜、电脑、桌椅等设施设备,明确专职档案管理员。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持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全县残疾人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155605邮寄地址:皖望江县华阳镇沿河巷48;电子邮箱:260669716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