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打造“阳光政务” 终结“窗口腐败”

“请问你们到窗口办事时,办事人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行为?”近日,弋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对各窗口服务单位办事人员勾结“黑中介”等“窗口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近年来,弋江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开展好“窗口腐败”问题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及时开展走访谈话。通过与窗口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谈话等方式,听取窗口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意见建议,掌握作风建设情况。同时要求各窗口工作人员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热情服务的同时,严格按照规定、规则、程序办事。

随机开展监督检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定期对窗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主要查看窗口单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有无擅自缺岗、离岗的问题;服务态度情况,是否存在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工作效率情况,是否存在“庸懒散浮拖”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办事过程中是否存在中介服务的情况,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同时在现场从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查看办事环节是否便捷,是否使用“一网通办”等便捷办理举措,深度体验“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的满意度。

畅通举报监督渠道。弋江区、各街道、村(社区)在服务大厅内设置专门的意见举报箱和意见薄,同时在显眼位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督促大厅工作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窗口服务形象。

“要严肃查处‘庸、懒、散、浮、拖’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